新年第一笔 日本书法大赛书写新年愿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1月5日,第58届“日本全国‘新年第一笔’书法展”书法大赛在日本东京武道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270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新年第一笔”书写新的一年的愿望与目标。

参赛者迈着轻快的步伐进入赛场,按照序列号找到自己的位置,开始比赛准备。

鼓声响起,比赛开始,参赛者纷纷动笔书写。场内安静到可以听见笔墨在纸上书写的声音。大家沉着冷静,书写过程中一笔一画都一丝不苟、神情专注,泼墨运笔挥洒自如。

参赛者按学级分为五个类别。依次为幼儿及小学部、中学部、高中部、大学部,以及一般部。幼儿的课题语句字数最少,与小学部要求用楷体书写。中学部允许用楷书和行书,其他参赛者字体不限。

参赛者要在45分钟内,根据参赛类别,在提供的两张小画仙纸上,写好指定的内容,并从中选取一张作为参赛作品。

比赛结束后,参赛者纷纷起立向不同方向的观众高举展示自己的作品,迎来阵阵掌声。

日本武道馆书法大赛审查部长加藤东阳:“说起新年第一笔,作为日本的传统文化,是从平安时代流传下来的。将一年的心愿寄托在新年第一笔上,奋力书写。日本一直继承了这种传统习俗。”

现在在日本,书道做为一种修心养性的方式深受人们的喜爱。

参赛者:“写书法的过程中,会让自己沉浸在其中,心情变得越来越愉快。”

参赛者:“写书法可以展现最真实的自己,这让我非常开心”

参赛者:“非常喜欢书法,可以集中精力,只想着书法而忘记其它。”

参赛者:“我是看着姊姊写书法自己也想写。开始写后感觉越写越开心就坚持下来了。”

比赛当天分六场进行,由于疫情原因规模减半,每场出场人数不超过250人。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