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日记罕见“死而复活”江雪发文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中国独立媒体人江雪发表记录西安封城的《长安十日》一文后,引发海内外热议。该文日前被突然删除3小时后又重新上架,对于官方异常举动,江雪发文表示疑惑,引发舆论关注。

“长安十日”被删3小时后罕见复活

1月7日下午4点,江雪透过微信公众号“默存格物”发表的《长安十日》,遭举报被删除。页面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江雪随后在朋友圈发文宣布《长安十日》被删除的消息,并表示她上午已得知友人默存因此被禁言两周。

然而,当晚7点,被删除3小时的《长安十日》,又突然被重新上架,死而复活

对此,江雪也感到疑惑,她在朋友圈说,“没明白是什么意思。但默存公众号依然被禁言中,据说到1月22日才解禁。”

江雪还笑称,这么跌宕起伏,她的小心脏受不了,并反问当局“这是抽什么风阿?”(抽风意指行为举止不正常,让人难以理解。)

时事评论员秦鹏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中共当局允许江雪的文章存在,又为什么会删除文章和禁言呢?这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西安这一次的所作所为、制造的混乱和次生灾害,确实超出了人们能够接受的底线。

他表示,那么强大的网络民意对西安当局不满,中共中央政府也不满,因此让江雪的《长安十日》继续留一段时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当局希望这种方式宣泄人们的不满,不想再因为立即封杀和禁言,把中共置于更加难堪的局面中”。

西安版“方方日记”引关注

被称为西安版“方方日记”的《长安十日》,记录了西安封城后的混乱和底层民众的无助,文章直言官方宣传是“套话”、“空话”。

文章提到封城第一天,政府说“物资供应充分”,但大抢购已经开始,大部分人因为误信官方没有准备。

江雪在文中说,当时她还没想到,(上月)23日的封城会“如此仓促不堪,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这个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门口的人,超市里抢购的人,孕妇、病人、研究所考生、建筑工人、城市流浪汉、路过西安的旅游者,可能都低估了封城将给他们带来的灾难。

她在文末提到,一位朋友留言,为陕西官方喊出的“社会面清零”叫好,并高喊“西安只能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她在无奈中回应,“西安只能胜利这是正确的大话,套话,也是空话”。如果事后官方没有反思,不吸取血泪教训,只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

江雪最后指出,“‘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这句话是不错,但具体到每一个普通人,我们可能要想一想,在这里,我们是‘我们’,还是要必须被付出的‘代价’?”

西安民众赵先生说,江雪的封城日记虽然没有方方的武汉日记那么惨烈,但也让人们了解到西安的部分情况。

赵先生说:“封城封了十多天了,连房门都不能出,不能下楼。你闭上眼睛想像一下,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街上很少看见车很少看见行人。只有工作人员,工作车辆在巡逻在检查,家家户户都关着门,商店也关门停业,是什么一种情况?就是战争时期也没有这种情况。”

不少民众担心江雪发表《长安十日》后的安危,她通过微信报平安说,自己至今“不见打电话,也不见删文章”,一直在家都好。她表示不是自己文章好,实在是人们“太渴望真实、渴求真相了”。

47岁的江雪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但却投身新闻界。曾任《华商报》首席记者、评论部主任,财新传媒调查记者,现为独立媒体人,经营自媒体“雪访”。

中国侨联副处长发文披露西安乱象被免职

另一位发文披露西安封城乱象的宋汶洮,文章也遭举报后删除,他本人则被免职。

宋汶洮1月2日在“清风明月楼”微信公众号发表《西安百姓的悲哀:为什么有人不惜违法、冒死也要逃离西安》一文。

文章提到“西安外逃的那三位阶级兄弟不是什么铁人、楞娃,那只是生活在西安的穷人,吃不起300多元一份‘英雄之菜’的穷人”、“西安隔离费用至少5000元”、“西安人民现在担心的不是染病而死,而是在没有碰到疫情之前就已病死、饿死了”。

中共陕西省官方4日通报,该文涉嫌“传播谣言”、“发布违法有害信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官网6日通报,免去宋汶洮的基层建设部组织处副处长职务。中国侨联是由中共官方直接领导的组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