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虎年邮票老虎“满脸愁容” 被指“韭菜”味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中国虎年生肖邮票日前开始对外发行,但邮票上的老虎“满脸愁容”,引发舆论广泛批评。网民调侃,作者画出了疫情之下中国“韭菜们”的无助。

虎年邮票发行 老虎罕见“愁容满面

1月5日,中国邮政虎年生肖邮票开始对外发行,发行方中国集邮有限公司官网信息称,“国运昌隆”邮票,描绘了一只气宇轩昂的上山虎形象;“虎蕴吉祥”邮票则描绘了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寓意儿孙兴旺、家庭美满。

然而,不少中国民众对这两枚虎年邮票并不满意。有网友批评说,“第一张图的老虎看起来有些忧伤,满脸愁容;第二张图,老虎妈妈带着两只仔仔,也不开心。大虎没有虎威,小虎也不灵动。”

也有网友嘲讽邮票上的老虎像“病猫”:“感染新冠了?”“谁家的猫丢了。”

还有网友调侃说:“连老虎都知道:有啥乐的?疫情几时是个头?愁死了。”“两张图放在一起就像虎爸和虎妈俩虎宝被疫情分开隔离很久,两相担忧期盼,所以愁容满面。”

面对舆论批评,作者冯大中对媒体声称,他是把老虎做拟人化处理,力求传达精神情感。今年73岁的冯大中是大陆国家一级画家,辽宁省老艺术家协会会长,已有20多年的画虎经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网民调侃说:“我感觉问题就出在拟人这了,你都拟人了你能不愁吗?真老虎只要操心吃喝问题,拟人了就复杂了,财米油盐酱醋茶,疫情股市工作难,所以说画家画得还是很写实的。”“是在映射劳苦大众对未来的悲观!从中还可以看出韭菜们的无助、绝望与愤懑,很形象生动。”

冯大中的解释也未获得画界认可。“红星新闻”引述一位国家级画家的弟子评论,指邮票画面上的老虎灵气不足,气势有点弱,王者风范没有体现出来。“不管是人还是其他动物,眼神可以直接表现出内在,图中老虎确实太忧愁了”。

四川一名省级美术协会方姓画家表示,邮票中的老虎没有把老虎的特征体现出来:第一幅老虎,结构比例不太对,腿画得有点短,身子感觉画长了,尾巴也比较粗。

他说,“这只老虎画得跟家里的猫一样略显窘态,胆子看起来也比较小,不似人们引以为傲的山林之王。”

“第二幅老虎带着两只幼崽,母老虎蜷缩在那里,看起来可怜兮兮的,眼泪汪汪好像在等人来施舍东西。”方画家点评说,这幅画也没有体现出老虎的本性,其骨骼也是松散的,斑纹没有那么规矩。

2022年中共面临多个难题

刚刚进入2022年,中共病毒疫情就在中国境内急速扩散、多地封城。西安封城后引发严重的次生灾害,民众缺乏食物、孕妇被医院拒收流产、多名心脏病患者被医院拒收、耽误治疗失去生命等,令许多民众对中共政府丧失信心。

而中共坚持实施极端封城、清零的防疫措施,正在给中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政治风险顾问机构欧亚集团1月3日发表的“2022年世界十大风险预测”评估报告指出,中共清零政策会失败,将是全球最大风险,可能加剧全球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压力。

另外,即将在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也充满不确定性。中共“小兄弟”朝鲜,是首个宣布因疫情原因不参加冬奥会的国家,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已对冬奥进行抵制,这些都令北京当局难堪。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美国之音说,“如果发生一些事情被社交媒体和许多主流媒体报导,将会成为国际新闻,比如,在颁奖典礼上发生了什么事,那对中国(共)政府将是巨大的尴尬。”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