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度表态支持立陶宛 法国促欧盟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9日讯】由于立陶宛允许台湾在该国设立代表处,中共当局近期不断向立陶宛进行经济报复, 欧盟其它国家也受到影响。已多次公开声援立陶宛的美国,1月7日再次发出了支持立陶宛的信号。此外,还有消息指,现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希望欧盟尽快采取措施反制中共政府。

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当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与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通话时,再次表达美国强烈支持正遭受中共“经济胁迫”的立陶宛和欧盟。

戴琪强调,美国将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合作,通过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等途径反制中共的胁迫性外交和经济施压行动。

7日的声明还披露,针对中共让中资企业过度生产钢铁和铝、并在全球市场上倾销的做法,戴琪与东布洛夫斯基讨论了美、欧合作,解决钢铁和铝的全球非市场过剩产能问题。

此前,戴琪在5日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通电话时,已经许诺美国会支持立陶宛,冲破中共当局对立陶宛实施的经济胁迫。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一名法国政府高级官员披露,作为新一届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希望欧盟在“反胁迫法案”( Anti-Coercion Instrument)正式成为法律前,先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来支持立陶宛反制来自中共的胁迫。

这名官员表示,法国将把防御措施和自信放在贸易议程的首位。他强调:“我们将在整个轮值主席国任期内捍卫主权。”

上月初,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新的贸易反胁迫法案(ACI),旨在打击非欧盟国家对任何欧盟成员国施加不正当的压力。该法案将扩充欧盟的一些经济手段,包括筛选外国投资,以及对从外国补贴中受益的公司进行限制等。提案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审议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台湾驻立陶宛代表5日表示,台湾将设2亿美元中东欧基金,优先投资立陶宛。

去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17+1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其后,又同意在立陶宛国内设立台湾代表处。立陶宛因此遭受了来自中共当局的外交和经济上的报复。该国一些与中国做生意的公司受到了来自中方的各种贸易限制和刁难。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