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发现疑似重组毒株deltacron 25人感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9日讯】塞浦路斯大学一个病毒实验室的负责人日前宣布,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一种结合了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的中共病毒(COVID-19)变异株,并将其命名为“deltacron”。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在塞浦路斯发现25个感染了这种变异株的病例,样本已送往国际数据库GISAID。

据彭博社1月8日报导,塞浦路斯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负责人莱昂迪奥斯·科斯特里基斯,在1月7日接受塞浦路斯当地媒体Sigma电视台采访时披露了上述消息。他说:“目前出现了同时感染Omicron和Delta的情况,并且这两者结合产生了新的变异株。”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研究人员在Delta的基因组中发现了类似Omicron的基因特征,因此他们把这一新发现的COVID-19变异株命名为 “deltacron”。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研究团队可以确认,已有25人感染了 deltacron这一新变异株,而这25人的样本已于当地时间1月7日被送往追踪COVID-19变化的国际数据库GISAID。至于deltacron究竟具有哪些特性以及将会如何演变,尚有待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他说:“我们将在未来看到,这个毒株是否更具致病性、更具传染性,以及它是否会取代Delta和Omicron。”他接着又表示,他个人的观点是,deltacron这一变异株有可能会被具有高传染性的Omicron所取代。

不过,塞浦路斯的这项研究结果受到了同行质疑。有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病毒学家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被广泛报导的“deltacron”很有可能是检测样本发生了污染,或者是患者同时感染了这两种病毒。

《福布斯》网站也在相关报导中表示,塞浦路斯最新发现的Omicron和Delta混合株,是否意味着这两种COVID-19变异株发生了基因重组仍未可知。

稍早曾有多名科学家警告,如果有人同时感染Delta和Omicron的COVID-19病毒变异株,就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更危险的超级变种病毒。

去年12月,莫德纳(moderna)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曾解释什么是基因重组。他表示,两种变异毒株同时感染同一个细胞,就会给它们提供一个机会,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开始共享并交换基因,从而合成一种新的毒株,这种现象称之为重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马西耶·博尼则进一步指出,病毒通过重组可能会产生一个 “超级变种”,它的传染性可能会明显比以前发现的新冠变种更强,甚至更致命,或者两者都是。

而在2021年12月末,多家印度媒体曾经报导称,已有专家将可能产生的新变种命名为德密克戎“delmicron”。

当时《印度时报》等媒体报导称,由于 “delmicron”是Delta和Omicron的混合株,其常见的症状包括高烧、头痛、流鼻涕、喉咙痛、持续咳嗽、嗅觉或味觉丧失等。

1月8日,塞浦路斯卫生部长Michalis Hadjipandelas公开表示,公众目前还无需对新变种感到担忧,该国卫生部将在本周的记者会上就新变种向公众提供更多细节。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