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司令换人 首次来自中共武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中共驻港部队司令员近日换人,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彭京堂少将接替原司令员陈道祥,担任驻港部队新任司令员。这也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驻港部队司令员首次来自中共武警部队

据中共新华社1月9日晚报道,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委任彭京堂为驻港部队司令员。中共南部战区司令员王秀斌上将日前宣布了这一任命。

中共驻港部队隶属南部战区,但部队由中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彭京堂曾任原济南军区某旅旅长、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武警部队副参谋长等职,2018年7月晋升少将警衔。

前任驻港部队司令员为少将陈道祥,出生于1962年9月,安徽宣城人,曾任集团军参谋长、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南部战区副参谋长等职,2019年4月任驻港部队司令员。

自从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中共驻港部队历任司令员有刘镇武、熊自仁、王继堂、张仕波、王晓军、谭本宏和陈道祥,这些人都来自中共各大军区,只有这次的彭京堂来自武警部队,引发外界联想。

中共武警部队的任务与军队有所不同,根据中共武装警察法,彭京堂原属的武警部队任务包括参与处置动乱、暴乱、骚乱、非法聚集、群体事件等。

由于武警部队具有以上特点,因此也被称为中共手中的枪杆子和刀把子。北京这次派出具有武警背景的彭京堂担任驻港司令,引发外界猜测,认为驻港部队未来可能会介入对香港民众的镇压。

不过,按照香港驻军法规定,驻港部队不能像武警一样介入地方事务。因此,中共这次让彭京堂担任驻港司令,今后会否对香港介入强力维稳,以及驻港部队职权今后会否有变,值得关注。

香港2019年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强力支持港府对香港民众暴力镇压。2020年中共实施《港区国安法》后,对香港的民主、言论自由的打压进一步升级,大量民主人士被抓,《苹果日报》等媒体被迫停刊。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