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2022营运旺 Apple 5G晶片明年也找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美商多家业者包括超微辉达、苹果等公司,为了巩固今年产能订单,纷纷提前支付款项给台积电。而苹果明年新一代iPhone,传出将采用自家设计的5G数据晶片,也是交由台积电代工生产。

苹果(Apple)今年春季新产品发表会,传出将发表具备5G功能新版iPhone SE,尤其苹果自主开发晶片生态系,Apple Silicon家族逐渐完善,除了M系列晶片在笔电市场闯出佳绩,苹果预计2023年新一代iPhone,不再仰赖高通5G数据晶片,同样改采自家晶片设计方案,逐步摆脱受制于人的角色。

科技媒体GregsGadgets:“Apple最具前瞻性和最成功的策略之一,是为 iPhone、iPad、Apple Watch甚至现在的 Mac,研发定制 Apple Silicon (苹果客制化晶片)。”

媒体报导,半导体供应链透露,苹果技术已开发出炉,最大外援,依旧仰赖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苹果将采台积电的5奈米家族制程,预估年产能12万片,可望贡献台积电2023年营运业绩,此外今年包括美商超微 (AMD)、辉达、高通等数十家客户,为了确保产能供应无虞,纷纷抢先付款,台积电今年来自客户总预付款额度超过1,500亿,也让今年台积电营运可望淡季不淡。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2021.12.03):“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我们客户在哪里,我们客户的担心在哪里,我们确保他未来的发展。我们用这个态度来对付千变万化的、有虚有实的地缘政治因素。”

台积电高层对营运展望深具信心,尽管近期Omicon变种病毒,加深供应链混乱,法人预期,来自高效能运算、物联网、高阶手机、车用电子营收挹注下,台积电今年业绩,有机会挑战年成长26%目标,也让市场表现力守在640元上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