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土匪袭击 尼日利亚200人死 万人流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在上周尼日利亚军方对武装土匪的藏身之处实施空袭后,土匪进行了报复性袭击。 政府周日(1月9日)表示,在匪徒的多次报复袭击中,至少200人被杀害,一万多人流离失所。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多年来牧民和农民为争夺西北部和中部的土地而发生冲突,其中一些团体已经演变成犯罪团伙,他们杀人、抢劫和绑架,被称为“土匪”。

人道事务、灾害管理和社会发展部长萨迪娅·奥马尔·法鲁克(Sadiya Umar Farouk)说,过去一周在西北部赞法拉州(Zamfara)发生的袭击是“可怕和悲惨的”。

法鲁克在其发言人Nneka Ikem Anibeze周日证实的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土匪的入侵,有200多人丧生。

“有1万多人流离失所,他们的家园被匪徒夷为平地,还有几十人失踪。”法鲁克说,救济物资已被送往赞法拉

当地人9日回到他们的村庄组织了集体葬礼。在袭击中失去妻子和3个孩子的居民马凯里(Ummaru Makeri)告诉CNN,大约埋葬了154人,其中包括几名治安员。居民们说,总死亡人数至少有200人。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9日谴责袭击是“大屠杀者的绝望行为”。“我们下定决心,要查出这些不法分子并将其消灭掉。”这位79岁的前陆军将军说,他还与东北地区的叛乱和东南地区的分裂主义作斗争。

布哈里补充说,政府将毫不松懈地开展军事行动,来消灭匪徒。

5日,尼日利亚政府正式将“土匪”定为恐怖组织,根据“恐怖主义”预防法,允许对涉嫌枪手、他们的线人和支持者(被发现向他们提供燃料和食物的人)进行更严厉的制裁。

尼日利亚武装部队上周表示,自去年5月以来,他们在该地区杀死了537名“武装匪徒和其他犯罪分子”,并逮捕了374人,同时有452名“被绑架的平民获救”。

另外,枪手在9日释放了30名被关押了近7个月的尼日利亚学生。去年6月17日,尼日利亚凯比的联邦政府学院(Federal Government College)的大量学生被绑架,当时枪手袭击了他们位于Birnin-Yauri的学校。当地官员没有提供失踪者的确切人数,但居民说有 70 多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