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制裁数十名美国人 白宫警告严重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美国白宫表示周日(1月9日),如果伊朗袭击美国人,将面临严重后果。前一天伊朗就2020年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死亡事件制裁了50多名美国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日表示,德黑兰代理民兵继续攻击中东地区美国军队,而伊朗官员威胁要在美国境内和世界其它地方开展恐怖行动。

“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合作,阻止并应对伊朗实施的任何攻击”,沙利文在一份声明中警告,“如果伊朗袭击我们的任何国民,包括昨天被点名的52人中的任何一人,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伊朗外交部声称,因“恐怖主义”和侵犯人权行为,有51名美国人成为制裁对象。伊朗当局将扣押他们在伊朗持有的任何资产。路透社指出,很显然根本不存在这种资产,伊朗此举可能主要是象征性的。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沙利文的声明中提到了52人,而德黑兰说它已经制裁了51人。

被伊朗制裁的人中包括美国军方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将军、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Kenneth McKenzie)及前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等。

苏莱曼尼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的前旅长,他曾指挥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战,并涉嫌派人暗杀沙特驻美大使。2020年1月3日,他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美军空袭身亡,时任总统是川普(特朗普)。

上周,伊朗总统声称要前总统川普就苏莱曼尼的死接受审判,否则德黑兰将进行报复。

尽管被伊朗制裁的人大多来自上一届政府,但沙利文周日表示:“我们(跟上一届政府)在政治上有不同的意见,在伊朗政策上也有分歧,但我们在反对威胁和挑衅的决心上是一致的,在保卫我们的人民方面是团结一致的。”

最近,因苏莱曼尼的忌日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上周,美国军队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基地均遭到袭击,但没有人死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