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很快将可以拍摄立体全息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现在手机的相机越来越先进。科学家最近突破了全息摄影的硬件障碍,很快连小巧的手机都可以拍摄立体全息影像。

全息影像(hologram)与普通的平面照片相比可以记录更多被摄物体的信息,比如反射或透射的光、光波的振幅、相位等多方面信息。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观察全息图,可以看到被拍摄物体不同角度的影像,使人产生立体视觉感,因此又称为立体全息影像。

目前拍摄全息影像的相机需要有特殊的光学器件,用于捕捉偏振光。这类设备有一定尺寸,不方便随处移动。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IST)的研究人员新发明了一种光电二极管,不需要附加偏振滤光仪器就能拍摄全息影像,从而大幅缩小了全息相机的尺寸。研究称,普通的智能手机将来都可以配备这样的相机。

光电二极管是把光转变为电子信号的元件,是所有数字相机的主要部件。这项新研究利用了二硒化铼和二硒化钨平面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光电二极管,无需偏振滤光仪器,就能捕捉近红外波段的偏振光。

研究称新发明相机的光电探测能力,对探测从紫外线到近红外线各种波长的光线都很出色,甚至能够选择性地探测近红外波段光的偏振特性。研究人员成功拍摄了全息影像。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KIST光电材料与器件中心的都京黄(​​Do Kyung Hwang)说,他们的研究为开发小型全息感应器铺平了道路。

除了在手机上的应用,这种全息影像感应器在很多设备上都有用途。“这种感应器能探测近红外光和以前(设备)无法探测的可见光,为立体夜视设备、自动驾驶、生物科技、近红外线数据搜集和分析,甚至艺术品修复等诸多领域提供了新的可用技术。”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