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签证风波落幕 继续澳网卫冕之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上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入境澳洲参加澳网,在墨尔本机场,因“医疗豁免”问题被取消签证,人也被关到了隔离酒店。德约急忙聘请律师提出上诉。当地时间1月10日,经历整天庭审,法官裁定德约胜诉,澳洲联邦政府将支付他在此事件中承担的所有费用。至此,塞尔维亚球王这起占据各大体育新闻头条的“医疗豁免”风波落下帷幕。

医疗豁免不被承认 签证被取消

2021年1月4日,一直没有公开自己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德约科维奇,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拿到了澳洲的“医疗豁免”,将启程前往墨尔本,参加1月17日开始的本年度第一个大满贯赛——澳洲网球公开赛。这也是这起“医疗豁免”风波的开始。

1月5日,德约科维奇和团队成员搭乘的航班降落在墨尔本的图拉马林机场。在其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德约已经历过了无数次“例行公事”的通关过程,但这一次完全不同。澳洲边防部队(ADF)将他与团队分开,单独在一个房间里审讯了他一个晚上。

ADF要求他提供证据,来支持自己拿到的疫苗豁免权,但他只能给出一位医生的支持信,证明他在过去六个月内感染过新冠并已康复。由于德约提供的证据无法让当局满意,于是他的签证被取消了,他被要求搭乘下一班航班立即离境。好在他的法律团队立即提出上诉,在经过紧急开庭审理后,他的案件被推迟到了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10点开庭审理。

而塞尔维亚人被安置在墨尔本当地的一家隔离酒店。他提出希望与团队一同在自租的住处隔离,但这个请求被当局驳回。这家酒店的食宿条件比较简陋,曾被长期用来作为拘留难民的住所。

事件一经曝光,立马轰动全球。澳洲官方表示,德约科维奇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不符合入境规则。澳洲总理莫里森说:“据我了解,澳洲网协说他(德约)没问题、可以参赛,那是他们的决定。在边境这里,我们(联邦政府)说了算。根据政府规定,他提供的医疗豁免的证据不够充分。”

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1月8日当地报纸的头条。(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20个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是塞尔维亚的国家象征,塞尔维亚政府第一个站出来向澳洲表示抗议。大量球迷也涌到德约的隔离酒店外进行声援。那事件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澳网当地医疗豁免 不被联邦承认

去年10月,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的州长安德鲁斯公开表示:未接种疫苗的人严禁入境。随后,澳网总监泰利附和道,2022年澳网将遵守维州政府政策,参赛球员必须接种疫苗。此规定一出,给一直对接种疫苗持保守态度的德约科维奇的卫冕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以医疗隐私为由,德约科维奇一直拒绝公开自己的疫苗接种情况。在去年年终总决赛半决赛出局后,他直言不确定能否会参加澳网。

去年12月底,澳网总监泰利突然改口,想要参加澳网球员“要么接种疫苗,要么获得‘豁免资格’”。为此,澳网说服了维多利亚州政府,两者联合组建了“澳洲免疫技术建议小组”(ATAGI)。申请者如果满足ATAGI制定的标准,就可获得豁免资格;依据ATAGI的规则,申请者要经过两轮医疗专家的“盲审”,才可过关。

ATAGI规则中有一条:近半年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可以获得豁免接种资格。没有接种疫苗的德约就是根据这条规则申请了豁免,并顺利拿到了ATAGI开出的“医疗豁免”证书。但澳网主办方没有明确告诉这位世界第一,这份“医疗豁免”只是保证了他可以参加澳网,并不能保证他能够进入澳洲,因为那是联邦政府管辖的事情,维多利亚州政府无权插手澳洲边防事务。

而根据联邦政府的防疫条例,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最近六个月内即使感染过新冠,也不能获得豁免资格进入澳洲。这意味着,ATAGI制定的豁免条例,澳洲联邦政府并不承认。随着事件的发酵,联邦卫生部还公开了去年11月曾两次以书面形式,通知澳网总监泰利:过去六个月感染新冠、但未接种疫苗的人,无法获得免隔离入境待遇。

双方争议最终通过法庭裁决

以相同方式拿到“医疗豁免”的并不只是德约科维奇一个人,还包括了捷克选手沃拉科娃以及另一位澳网邀请的赛会官员。两人都早已入境,沃拉科娃已参加了澳网赛前的热身赛。澳洲边境局随即取消了两人的签证,而两人也没有在这事情上同澳洲政府纠缠,自愿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

遭到取消签证后,德约科维奇聘请律师立即在维多利亚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当局撤销这一决定。经过简单听证后,法官裁定,同意德约在隔离酒店居住到10日(周一),当天上午举行公开听证会,进行裁决。

根据德约聘请的律师尼克‧伍德公开的一份长达35页上诉书显示,今年1月1日,澳洲内务部给德约发送了一份关于他符合免隔离入境澳洲条件的相关文件。据路透社报导,内政部对此进行了反应,要求将听证会从周一推迟至周三,但被拒绝。

等待一个难熬的周末,事件才能有结果。在这两天里,不断有消息传出来,让事件发展变得有些诡异。德约的律师团队开庭前公开了德约感染新冠的时间是去年12月16日,从而拿到了疫苗接种豁免的资格。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争议。多家媒体晒出德约在12月16日这个时间段频繁参加活动的照片,他甚至没有戴口罩。

去年12月14日,德约参加一场篮球活动,他坐在场边没有戴口罩;而12月16日,也就是在他检测阳性的同一天,德约参加当地一个带有自己画像的邮票发行仪式;12月17日,德约出席了网球中心举行的颁奖仪式,有多张社交媒体的照片证实,他没有戴口罩与孩子合影。

德约被判获胜 继续冲击第21冠

作为卫冕冠军,34岁的德约科维奇将在澳网向个人的第21个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图为他去年在澳网第九次登顶后,拍照留念。(Graham Denholm/Getty Images)

周一在法庭上,法官安东尼‧凯利(Anthony Kelly)表示,他无法理解为什么澳洲官员不接受世界第一给出的由一名合格医生提供的豁免文件,而且该文件还得到了由维多利亚州成立的独立小组的支持。他问联邦政府律师,你们让这个男人还能做什么?

而德约胜诉的主要原因则在于,法官认为政府在行使法律的程序上出现了问题。上周四凌晨5点20分,德约科维奇在抵达机场时,被边境局官员告知,他在当天上午8点30分之前,被允许让代理律师来沟通相关事宜。但当天上午7点38分,边境局提前宣布德约的签证被正式取消。

凯利法官认为,边境局的做法不妥,因为德约科维奇本有更多的时间咨询律师、寻求更多的建议。凯利法官最后表示,综合各种情况,取消德约的签证是不符合逻辑的,德约被立即释放。

就此这一“医疗豁免”风波告一段落。34岁的德约科维奇——这位澳网历史上夺冠次数(9次)最多的球员,将继续向个人的第21个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