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支持哈萨克铁腕镇压 称欢迎该国总统出席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哈萨克斯坦当局用血腥手段镇压民众,中共表态“全力支持”并提供帮助。随后中共外长王毅宣称欢迎哈萨克总统出席冬奥,暗示该国总统已同意为北京站台。

中共外交部官网1月10日发布消息称,外交部长王毅当天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再次对哈方镇压行为表达“坚定支持”。

王毅随后宣称,欢迎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方将确保“哈方冬奥之行安全顺利”。

特列乌别尔季也表示,感谢习近平在哈萨克“危急时刻”向托卡耶夫“致重要口信”,率先对托卡耶夫“表示支持”。

日前,哈萨克民众为反对燃料涨价而举行的游行示威,迅速演变成反对托卡耶夫政府执政的全国运动。抗议者门还推翻了扶植托卡耶夫上台的前共产党首领纳扎尔巴耶夫的雕像。中共党媒污蔑这是一场“国外反动势力策划的‘颜色革命’”。

党媒还透露,7日,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称,中方“坚决反对”哈萨克的“颜色革命”,并“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哈萨克军警动用机枪和装甲车镇压抗议者,6日抵达哈萨克的俄罗斯军队也参与了镇压。

托卡耶夫已将这次反政府抗议定性为“恐怖活动”。但该国民众指控,亲友看到当局派便衣打砸烧抢,然后栽赃给抗议者。

哈萨克官方宣称已抓捕了数千人。据俄罗斯媒体报导,哈萨克官方机构曾在社交媒体透露164人死亡,但稍缓相关帖文被删除。

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曾宣称不干预“哈萨克内政”。在俄罗斯出兵帮助托卡耶夫后,北京迅速改口介入哈萨克局势,并为托卡耶夫提供帮助。

自由亚洲引述学者计先生的分析指,此次俄罗斯军队进入哈萨克平息骚乱后,中共对哈国的影响力会被削弱,中共担心它在哈萨克的一些利益被俄罗斯挖走。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