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毛泽东的“御用文人”王力被打倒之谜

1967年8月26日,在上海巡视的毛泽东,对时任中共军队代总参谋长杨成武说:“王、关、戚是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周恩来)总理一人报告,把他们抓起来,要总理负责处理。”

王即王力,关即关锋,戚即戚本禹。当时,王、关、戚都是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是文革初期在毛泽东和毛的妻子、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江青直接领导下呼风唤雨的人物。

但是,仅凭毛的一句话,毛的三大笔杆子王、关、戚,全部被打倒。

王力最初被软禁在钓鱼台国宾馆2号楼。之后,被押解到北京西山一座别墅内继续软禁,由北京卫戍区看管。1968年1月26日,黄历新年前夕,王力被关进秦城监狱,从此,一关就是14年。

王力在秦城监狱

据《王力反思录》中讲,他进入秦城监狱后,一直是单独关押,无人审问。

前五年不给放风,不给任何有字的东西看。每天24小时都有人从门上的小监视孔上加以监视,睡觉不许翻身,必须面对着那个小监视孔。睡觉的床是两条凳子支起来的破木板,一床破褥子,一床破被子。白天不许坐在褥子上,只能坐在木板上,还要坐在指定的位置上。饭不给吃饱,更受不了的是只给极少的水喝。

王力被打倒,不是公开大张旗鼓进行的,而是秘密进行的。王力被打倒的过程,也是王力“被失踪”的过程。

直到1978年王力的女儿第一次获准到秦城监狱看望他时,整整十年,王力的家人不知他是人在哪里,是死是活。

王力未经审判,没被定罪,不明不白被关押14年。

1982年1月15日,王力收到中共最高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厅长签署的“免予起诉书”。同年1月28日,王力被释放出狱。但“免于起诉书”列举的问题全都没有经过合法的质证与查实,不足为据。王力出狱也是不明不白。

王力是个什么人?

文革爆发前,王力是中共与苏共论战中最重要的笔杆子之一。

1956年苏共二十大开始批判斯大林之后,苏共的内政外交发生重大变化。中共认为,苏共的做法不对,两党分歧越来越大,以至展开激烈论战。到最后,中共认为,苏共搞的不是马列主义,而是修正主义。

王力从1960年起进入中共中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设立的写作组,参与中苏两党论战。从1962年12月15日到1963年3月8日,王力参与起草了多篇批判苏共的文章。期间,中共多次派代表团赴苏联,与苏共中央谈判,代表团团长有时是中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有时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代表团成员也常有变动,唯一不变的是王力,以至毛的另一“御用文人”郭沫若戏言王力:“十下莫斯科、稳坐钓鱼台”。

钓鱼台国宾馆写作组直属毛泽东领导。王力等写出文章初稿后,交中共政治局常委传阅,然后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初步定稿,再交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最后定稿。

1963年,中苏两党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共中央连发九篇文章,此即当时著名的“九评苏联共产党”。王力参与了八篇的写作,五篇由王力一人执笔。“九评苏联共产党”充分体现了毛在国内外大搞阶级斗争的极左思想,而将毛的极左思想理论化、系统化的,王力出力最多。

从1966年5月文革爆发到1967年8月王力被打倒,15个月内,王力最主要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最快、最准确地将毛的“最高指示”传达出去。

被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奉为社会主义革命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就是王力将毛的有关讲话“整合”而成的。这是十年文革中毛整人、害人、祸国、殃民最重要的理论基础。

15个月内,王力不仅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大量文件,还为《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撰写了许多“重磅”社论和评论员文章,充分贯彻毛的“夺权”、“打倒走资派”,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意图;毛的一些指示、批示、谈话等,通过这些社论或评论员文章,迅速传播到全国各地。

毛对这些文章有很多批示,如“写得很好”;“此件我看了,认为很好,并作了修改”;“照发”;“此件很好,可以公开发表,并予广播”等。

1967年1月,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陶铸被打倒后,毛指定王力为中共中央宣传组组长,实际就是中宣部长,负责全党的宣传工作。此时的王力达到了他政治生涯的顶峰,成为毛最重要的“传声筒”。

王力为什么被打倒?

第一种说法是:王力在党报党刊上公开提“揪军内一小撮”;另一种说法是,王力发表了冲击外交部的“王八·七讲话”。

文革结束后,王力本人说,这两个说法都不成立。

关于“揪军内一小撮”

王力在《澄清其他几个问题的真相》一文中说:“王力不知道有‘军内一小撮’这个词。武汉事件后,讨论对七·二○事件的宣传口径时,(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康生提出不点(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的名,用‘武汉地区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口号。康生给在上海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打电话,要汪东兴报告毛主席,请毛主席批。毛主席批了。于是武汉事件的宣传,就用了‘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口号。”

“王力这时因为腿被(造反派)打断,请了假,没有工作,这个时期的宣传工作不是王力管的。这时报上出现了一系列‘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提法,这同王力无关。”

关于“王八·七讲话”

王力在《现场历史——文化大革命纪事》中回忆说:1967年8月7日,他奉命到外交部去了解情况,“没有系统地发表什么讲话,只有(在听汇报时有)一些插话”,是别人把它整理成所谓“王八·七讲话”,而“有些重要内容他们没有整理进去”。”

王力称,他的插话“是根据毛主席的调子讲的。差不多是(毛)主席的原话”。譬如“打倒陈毅”的口号,毛说过:“群众喊打倒就让他们喊嘛!”再有红卫兵办外交的话,“我不是说:‘红卫兵就不能办外交?’我是说:‘能处理红卫兵问题的人就能办外交。’这也不是我的意思,是毛主席的意思。”还有“有点权才有威风”,“这不是我的话,毛主席讲过”。

王力还说,毛主席“早已看过王力的八七讲话,并没有说什么,因为讲话中那些过分的话,就是他的原话”。

既然以上两点都不成立,那么,毛为什么要打倒王力?

毛打倒王力的真实原因有二

第一,1967年武汉发生“7.20”事件,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在道等支持部分群众反对文革的一些极端做法。这是文革爆发以来军队系统的一次反抗行动。

第二,1967年8月22日,毛的红卫兵火烧了英国驻北京代办处,制造了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外交事件,在国际上引发强烈抗议。

对内为平息军队高级将领的愤怒,对外为平息国际社会的愤怒,毛只好抛出王、关、戚,让他们当替罪羊

结语

王力到底犯了什么罪被打倒并被关进秦城监狱?中共中央至今没有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

为什么?王力一语道破了这个谜:“毛主席不许专案组审讯王力。”因为王力的所有言行都是忠实宣传、执行毛的指示,审讯王力,无异于审讯毛泽东。

王力、关锋被抓起来之后,因为戚本禹同时兼任毛泽东、江青的秘书,没有立即被抓起来,只是停职检查。1967年9月4日,戚本禹给毛泽东写了一份检讨。9月7日,毛泽东批示:“已阅,退戚本禹同志。犯些错误有益,可以引起深思,改正错误。便时,请你告知关、王二同志。”(这个批示当时没有公开)

既然1967年8月26日,毛对杨成武说王、关、戚不是好人,要周恩来把他们抓起来,为什么到了1967年9月7日,毛还称王、关、戚为“同志”?因为毛心里非常清楚,王、关、戚都是毛的传声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