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妻在美病故 郭飞雄被禁出境无法料理后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国知名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罹患癌症,1月10号在美国马里兰州的一家医院去世。由于中共的阻挠,张青从病危到去世,都没能见丈夫一面。她身后留下的一双儿女呼吁中共立即释放郭飞雄,让他来美料理母亲的后事。

郭飞雄家人同住美国马里兰州的好友,《议报》编辑杨子立1月10号上午在推特发消息说,张青在当天清晨病逝。

《议报》编辑杨子立:“张青去逝,因为她病情越来越严重。到今天凌晨12点多,叫的救护车去医院。大概三四点钟的时候,医生就认为抢救无效。然后就把他们的孩子还叫去医院。”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他的姊姊杨茂平10号发表声明说,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弟弟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现居华府的知名盲人律师陈光诚也表示,张青的一双儿女呼吁中共立即释放郭飞雄,让他来美料理母亲的后事。

知名盲人律师陈光诚:“从凌晨就一直,姐弟两个就在哭。两个年轻的孩子我真的不知道他面临这样的痛苦,他们应该怎么处理。他们一直以来的诉求就是说希望能够让郭飞雄来陪他妻子最后一段。那现在他妻子走了,他妻子的后事已经非常紧急,而且就需要郭飞雄来出面料理。”

张青在去年1月被发现患有晚期肠癌,做了手术。为此郭飞雄公开致信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要求归还护照,放他出国照顾妻子。广州国保一度同意他赴美。但中共公安部不批准他去美国,除非他和公安部某位官员在湖北某地达成“某些协议”。去年1月28号,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海关拦截,一度失联。去年12月2号,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共释放郭飞雄,允许他来美照顾妻子。但三天后郭飞雄再度被强迫失踪,他最后发出信息说“我又被抓了”。

杨子立:“这是中共对政治异议人士的一种迫害。它不让你出国仅仅是其中的一种(手段)吧。表面上它用的这个借口是出去之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这个是一个非常笼统的罪名。所谓的国家安全在它看来是共产党的执政的安全。”

郭飞雄是中国知名维权人士、法律工作者、独立作家。他长期为中国弱势群体维权,为法轮功辩护,并曾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他也因此长期受到中共当局打压。郭飞雄曾两度入狱,被关押期间遭到酷刑逼供。当局还牵连他的家人。2009年4月,张青带着儿女逃离中国,抵达美国,获得美国政治庇护。 从此一家人隔海相望,直到张青去世,十多年没能团聚。

杨子立:“以前中共虽然也搞各种迫害,但总有一些法律上的一些名义。但这次不但没有任何名义。它违背了一个基本的人道。因为你一个政府你可以是独裁的专制的,但是你不能不讲人道。如果你不讲人道,你违背一些基本的人伦,那你就成为千夫所指的一种暴君。”

像郭飞雄这样受到中共阻挠,而不得团聚的家庭还有很多。例如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唐荆陵,江天勇,谢阳等等。

高智晟律师的妻子耿和在推特发文表示:“好心痛!好悲凉!悲的是在中国还有多少相似的家庭正在遭受着同样的煎熬,纵使我们泣血呼喊,那份无力感却是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而余文生律师的父亲1月9号病危。妻子许艳发文“请求南京监狱,让余文生律师回家见他的父亲最后一面”。老人在9号下午去世,当局没有让余文生律师送父亲最后一程。

陈光诚表示,郭飞雄一家的遭遇显示出中共政权践踏人权。如果国际社会无视这些,还继续与中共为伍,参加北京(冬季)奥运会,那么将无法承担严重的道德后果。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