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云:一场心灵的洗涤

影评2022年贺岁片《聚会ǁ》

我是经朋友介绍来看2022跨年贺岁片《聚会ǁ》的,一开始以为是一部很长的电影,后来发现才16分钟。虽然朋友说演的很感动,但我还是存有疑惑,这么短的时间可以演完一个感人的故事吗?

当我抱着怀疑的态度我看完这部影片后,真的使我惊讶了!在观看的中途居然两次让我热泪盈眶,不是我泪点低,而是其中的故事的确震撼了我。

影片中故事的背景正是现在处于新冠疫情笼罩下的中国公司。在中国,中共不断用封城、封区的方法达到它所谓的疫情“清零”时,最先倒下的就是一些小的实体公司和商铺,大的公司也因利润的下滑而裁员,使工作和做生意的老百姓苦不堪言。影片中销售总监沈玉在这么严酷的外部坏境下为公司拉来一份大单子,看到员工们雀跃不已,我心中感触颇深。因为在我周围的朋友中,2021年有很多都被裁员,毕业生很多也找不到工作,对于在中国要养家糊口的人来说,保住一份工作就如同保住他们一家子的命一样重要。

再回到影片中,正在为这单生意庆贺的人们突然间被阿龙的背叛弄蒙了,看到突然冲进来的警察,我的心也跟着紧张了起来。警察的蛮横不讲理和法轮功学员沈玉的善良不畏惧,在影片中形成了鲜明而强烈的对比。身处中国的我何尝不知道警察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在中共的强权政策下,老百姓又怎么能挺起腰板跟他们对着干呢,所以看到此处,我心中感到恐惧和悲哀。

这时,影片中的韩国公司代表站出来了,为他们讲述了他的故事,看到他曾经绝望的人生,我的心被紧紧的揪住……我知道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很多是由血和泪拼接而成的,这样的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感动;因为残酷,所以震撼。我眼泪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为他那段悲惨的人生,也为他那份绝处逢生的幸运。

影片的最后,处长的觉醒,是这场人性考验中的胜利。其实在中国,很大一部分的警察并不是特别坏,他们只是不愿担责任,害怕他们丢了工作,尤其怕被别人举报穿小鞋,就随着中共的政策在做坏事。当然他们心中的良知也是在日夜的折磨着他们,面对法轮功学员这个被迫害的群体,他们会私下偷偷的帮助,有的直接不参与。像影片中的处长,最终制止了手下人对法轮功学员的非法逮捕,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站在处长的角度想,他如果抓捕法轮功学员就是立功,回去就可以升官发财;他放弃抓捕,回去就会面临上司的责难,甚至被下属向上告状,失去工作或升迁的机会。可是他没有考虑这些,而是选择了良知和正义,这就是人性的胜利。

伴随2022年新的一年的来临,贺岁片《聚会ǁ》会让你得到心灵的净化,会让你重新去思考和审视生命的意义,更会让你终身受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