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Omicron扩散 安阳封城 北京冬奥会或受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三周,距北京一箭之遥的天津市爆发Omicron奥密克戎)疫情,且已向周边省市扩散,河南安阳市受波及已“封城”。天津与北京人员来往密集,专家预测,北京冬奥会可能受到威胁。

专家:北京冬奥疫情“清零”非常困难

传播速度快、隐蔽性高、穿透力强的Omicron变异毒株在天津大爆发,令北京当局高度紧张。目前,天津津南区、西青区、河西区和滨海新区都发现感染者,而且疫情仍在持续扩散。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1月10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Omicron病毒在天津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在社区已隐形传播了15到21天,源头非常不清晰。”这意味着Omicron可能在天津已经大范围扩散,防疫难度大增。

距离天津400公里的河南安阳市,受天津Omicron疫情波及,于1月10日宣布封城。550万居民被禁足,所有私人车辆禁止上路,学校停课,非必要的企业全部关闭,同时展开全员核酸检测。

比起安阳,北京距离天津更近,只有135公里,搭乘高铁30分钟即可抵达。百度迁徙地图显示,1月1日至7日,在天津疫情爆发前一周,天津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其中北京迁入的天津人口最多。

2022年1月10日,北京市民众接受核酸检测。(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因此,天津Omicron疫情是否会影响即将于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倍受外界关注。

法国《世界报》报导说,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三周的时间,在距离北京如此之近的地方,出现Omicron变异株,让当局处于高度的警戒状态。

台湾前卫生署长、现任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董事长涂醒哲1月12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很高。

他表示,即使冬奥会将实施“闭环管理”,但食物等物资都要从外面运送进各赛场,这样的人员流动下,只要有一个漏网的无症状者,冬奥场馆出现破口或爆发疫情的可能性就很高。

“要完全清零,这是非常困难的。”涂醒哲说,Omicron感染者中有太多无症状者,如果筛检不出来或筛检时出现太多的假阴性问题,将更难防止病毒的隐藏式传染。

涂醒哲认为,北京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假装没有疫情,就是说谎隐匿,另一种就是非常严格,严格到干脆不要举行。“不然的话,一旦举行,这要完全没有(疫情)是非常困难的”。

天津爆发Omicron疫情 令习近平进退两难

北京冬奥会是中共2022年面临的第一个大事件,事关中共的面子工程。习近平1月4日视察冬奥筹备工作时警告说,“防疫”是冬奥最大的考验,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冬奥万无一失。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远见快评》节目中分析:在冬奥会即将开幕的最要命的节骨眼上,首都脚下的天津城出了这么大一个乱子,让习近平进退维谷、左右为难。

2022年1月3日,北京冬奥会一个比赛场馆。(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他认为,北京现在关键问题在于,不是有没有疫情蔓延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公布有疫情的问题。因为疫情与清零模式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北京宣布出现疫情,就不得不进入封城、半封城状态,这是习近平不愿看到的。

而另一方面,如果中共要如期举办冬奥,而且还要极力营造抗疫很成功、北京很安全的形象,就只能故作镇定保持不封城、不搞全民核酸。但如此一来,一旦病毒蔓延失控,同样可能毁了冬奥会,因为“纸是不可能包得住火的”。

北京奥组委:将尽力避免最坏的情况

北京冬奥将在一个闭环“泡泡”中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运动员,以及2.5万名相关参与人士,都将进入这个“泡泡”中,以避免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

针对中国爆发Omicron疫情可能对北京冬奥会造成的影响,1月11日,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向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表示,目前还没有调整防疫政策的想法,但会根据疫情变化的形势调整。

“除非闭环内发生了聚集型规模疫情,当然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最坏的情况,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肯定会对赛事和赛程有影响”,黄春表示,“我们尽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