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死”姓宝宝降生 妈妈霸气取名“死不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中国人号称“百家姓”,实际上不止百家,其中一些姓氏非常独特。近日,大陆一名“死”姓宝宝降生,爸爸为孩子取名发愁,妈妈灵机一动,霸气地给孩子取名为“死不了”。

综合陆媒报导,一位名叫“死文”的男子近日升级当爸爸,全家人高兴之余,也为给宝宝取名字而发愁。

因为“死”字在中华传统上是不吉利的象征,无论取什么名,似乎听起来都有些诡异。正当全家人为此“想破头”的时候,孩子的妈妈灵机一动,霸气地给孩子取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名字:“孩子就叫‘死不了’吧!”

“这两个字简单又有寓意,和姓氏组合带有长寿意义。”孩子妈妈说。

这则消息引发网络热议,网民纷纷为孩子妈妈点赞,“妈妈真的很机灵,救了小孩”、“字好写寓意又好,老婆真的挺聪明”。

新唐人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死”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是由北魏时期,鲜卑族的四字复姓发展而来,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北部。隋、唐以后,鲜卑族族人已经汉化,死氏族人嫌其姓氏用字不雅,遂改为谐音的思氏、肆氏等,但原本的死氏仍世代相传至今。

在中国科学院的调查结果中,死氏在“难氏”、“山氏”等三小姓中名列在倒数第二位,人口总数在千人左右,仅在今河南省的洛阳市、开封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市等地区有零星分布。

中国姓氏庞杂繁多,据《中国姓氏大辞典》收录,从古至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氏多达2.4万个。 这些姓氏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有的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有的则经过世代传承延续下来,逐步形成目前在用的6000多个姓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