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能乱喝 不小心喝出这些“毛病”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喝茶有益身心,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多种维生素等能够起到保健和药理作用。但是不正确的喝茶方式也是有害身体健康的。茶有健身、解渴、疗疾之效,陶冶情操。多数专家表示,饮茶还可以防癌、防糖尿病、防心脏病,但是喝茶也有禁忌,提醒大家注意。

不正确的喝茶方式

1、喜欢喝过热的

很多人喜欢喝刚用开水冲泡的茶,觉得这样的茶水味道是最好的。也有人已经习惯了喝热茶,但是口腔可以耐受的最高温度是将近70度,而食道可以耐受的温度却只有40度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喝的时候觉得温度尚可的茶,对于食道黏膜有可能是一种伤害。

食道黏膜在不断的破坏-修复-破坏-修复的过程中,极有可能发生异常增生,导致癌前病变,最终结果就是会发展成为食道癌。所以,喝茶不要贪热。

2、第一泡茶不倒掉

如果泡茶时使用的茶叶有农药残留,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在泡茶时可以将第一泡茶水直接倒掉,泡茶时将盖子打开,这样有些农药物质会随着水蒸气的蒸发而消失不见。

3、用纸杯或保温杯泡茶

纸杯内壁有一层蜡,蜡溶解后会影响到茶的味道;保温杯为茶叶设置了一个高温、恒温的环境,这会使茶叶的颜色变黄、变深,味道变苦,甚至有可能影响到茶叶的养生价值。因此外出时,最好先用茶壶沏好,然后待水温降低后再倒入保温杯中。

4、喜欢喝浓茶

浓茶含有较多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失眠。同时还会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特别是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内更加不宜喝浓茶。

5、喜欢喝新茶

新茶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相对来说,这种茶喝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不过,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如果经常饮用新茶,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6、喝多次冲泡的茶

头开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四开茶汤却只有1~3%,多次冲泡会使茶叶中的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后泡出。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