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西安封城 三星遭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目前,西安封城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星期,中共的“清零”政策,不仅搞得民怨沸腾,而且也让原本就已经疲弱的经济雪上加霜。而且,我们看到,病毒并没有因为封城就消失了,现在又袭击了河南、天津和其它一些城市,并且是直逼北京。

而对于中共的这种“清零”模式,外界并不看好,已经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发表了报告,认为中共的这种严厉防疫措施,不仅影响了中国经济,还会连累到世界经济。甚至有报告称,中共的“清零”政策,将排在2022年全球十大风险的第一位,还有分析说,7月份,中国经济将陷入死亡螺旋。那么,中国的疫情将如何发展?清零措施如何影响世界经济?我们今天就谈谈这些话题。

我们先来分享两则财经短讯。

摩根大通:美联储加息将超过4次

第一个消息就是,摩根大通预测,美联储加息将超过4次。大家知道,这之前,高盛曾经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4次。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在10日表示,通胀有可能比人们想像的更严重,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可能不得不超过4次。戴蒙认为,美国的经济强劲,今年可能会是美国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增长最好的一年。不过戴蒙警告说,因为加息,今年的股市将有很大的波动,所以投资者要调整自己的预期。

印尼放松煤炭出口禁令

第二则消息,是关于印尼煤炭的。印尼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在稍早时,印尼曾宣布,从1月1日起暂停煤炭出口,这也导致了上一周全球煤炭价格的走高,也让印尼煤炭出口的最大客户——中国,非常紧张。在前几天的节目中,我们曾经预测过印尼会很快结束出口禁令。果不其然,1月10日,印尼宣布放松出口禁令,并且已经放行了14艘运输煤炭的船只,原因是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的煤炭库存状况好转。至于是否取消禁令,印尼政府表示,还要做进一步评估。

西安封城 晶片荒加剧

那好,接下来,我们就进入到今天的主要话题。

目前,西安已经封城有20天,而西安的封城,也让人回想起两年前的武汉封城。当时的武汉封城,曾经严重冲击到大陆甚至全球汽车产业的生产,包括电子、通讯等行业也都受到干扰。和武汉1,100万的人口相比,西安的人口超过了1,300万人,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而且是中共“一带一路”通往中亚、中东和欧洲的重要门户。

目前,西安经济主要有六大支柱产业,包括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资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以韩国三星为主的半导体产业,另外就是以民营车企比亚迪带动的汽车业。近10年来,三星对西安的不断加码投资,让西安成为了全球晶片的制造重地。

三星之外,还有多家国际的和大陆的半导体企业,像是美光、英飞凌,以及华为、中兴、华天等等,都有进驻西安建厂。

而西安封城的严峻情况,也可能会对当地的半导体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

其中,三星(Samsung)在西安设有2座大型工厂,至今已经累积投入超过了250亿美元,都是制造3D闪存(3D NAND)的生产厂,产能占到了三星总产能的42%,在全球产能中,占到了15%。

虽然半导体行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程度较高,属于智力密集型产业,人力因素已经减少,但是,因为人力、物流等因素的不便,西安封城,仍然冲击到了三星的产能。之前,三星已经向客户发了通知信,预计NAND产品的产能,可能会受到西安疫情的影响。目前,也有市场消息说,三星已经考虑,将从今年的第一季起上调“固态硬碟”(SSD)产品的报价。

三星之外,另一个受影响的,就是美光(Micron)。美光的西安工厂,主要负责晶片的封装和测试,是美光最大的DRAM后道工序生产基地之一,在美光的全球产业链中举足轻重。虽然,疫情封控不会影响到存储器的封测动作,但是仍然有物流方面的问题。

此前,美光已经发布声明表示,完全遵守西安的封锁措施,并提到,疫情管控将导致DRAM的组装和测试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正利用全球供应链,尽力为客户提供DRAM产品服务。

根据陕西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目前,西安在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的排名上,仅次于上海、无锡和深圳之后,位居第四。在2020年,西安的半导体销售总额大约是1,250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封城之下的西安,半导体行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冲击,而且,当前西安的疫情,还是处于胶着状态,对半导体产业的后续影响,还要看接续的疫情发展情况,以及当地清零政策的执行程度。

“清零”失败是2022年最大的威胁

西安的疫情还没有解除,1月8日,天津又出现了Omicron的变异病毒病例,随后,天津政府下令,对全市1,400万人进行全员检测,同时,居民出行也被限制,当局还全面封锁了大约30个住宅区,并关闭了一些地铁站。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坚持“清零”抗疫的国家,目的是,希望透过最严厉的手段消除疫情,但是,“零容忍”却让国家经济付出了重大成本。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在1月3日的一份报告中,还将中共的“清零”政策,放到了2022年十大风险清单的榜首之位,认为在病毒不断变种的情况下,“清零”政策的持续,有可能会拖累到全球经济,加剧世界供应链的中断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欧亚集团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的“清零”政策不但没有办法控制感染,还可能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爆发,进而需要更严厉的封锁。这样一来,会导致更大的经济混乱,更多的政府干预。

报告中说,航运限制、疫情的爆发,以及人员、原材料和设备的短缺,在中国的“清零”政策下,都会雪上加霜,最终,会导致货物供应的减少。另外,航运的高价格,也将伤害到中小企业,这也意味着,会在世界更大范围内产生更持续的通胀。

报告说,想在2022年病毒“清零”,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共还是会持续进行严格的“清零”政策。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大伟认为,中国在考量防疫政策时,从没有把经济冲击放在第一顺位。林大伟认为,对中共政府来说,2022年最重要的,是北京冬奥会和中共二十大,其它事情都是次要的。这也使得中国必须延续“清零”政策,让冬奥会、以及二十大可以顺利举行。

中共自己人是怎么看的呢?几天前,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的副主任韩文秀在官媒《瞭望》上发文说,2022年要召开中共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极为重要,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从这个意思来看,中共为了保障政权稳定,不会放弃极端的防疫措施。

此外,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如果Omicron在中国扩散,并导致多个城市封锁,将会下调对中国2022年首季经济增长4.9%的预期,大约会下调0.6~0.7个百分点。

报告中说,Omicron的高传播性,可能导致中国多个城市被封锁,而中共的“清零”成本将会超出获益。而且,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共政府要在疫情减弱,同时疫苗效力提高的情况下,才会调整防疫政策,但是,摩根士丹利预计,这种情况,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太可能发生。

此外,中国严厉的防疫和封城措施,也导致了欧洲消费物价的上扬,而且刺激到德国企业离开中国。德国的半导体企业英飞凌在西安设有子公司,而根据德国陕西商会的数据,进入西安的德国企业还不少,在目前的会员企业中,德国本土企业就有150家。

据德国《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报导,德国商会(AHK)的上海首席代表马铭博(Maximilian Butek)表示,中国为了防疫,限制旅游和国际航班,持续性的封城措施打乱了供应链,导致在中国经营的德国商人对前景感到悲观。

马铭博提到,许多厂商因此调整供应链,寻找替代的供应商。他还预期,进货价将会明显上升,而欧洲的客户和消费者,必须准备好应对交货期拉长和价格上扬的问题。

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nstituts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也分析说,德国企业,几十年来第一次反省,继续依赖遥远的国外供货是否可行?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企业会调整采购模式和供应链。

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只要中共的“清零”政策不改,供应链的问题就不会解决。

根据德国商会的调查,为了降低供应链的风险,在中国,已经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德商表示,如果疫情没有好转,考虑在今年或之后离开中国。

另外,在品葱网上,我也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做“2022年中国十大预测”,文章内容非常悲观,作者认为2022年是中共建政73周年,对人来说,73岁是一个“大关”,而对中共政权来说,也是一样。

文章中提到,2022年,中国将会迎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同时在职的人也将会出现降薪的情况,包括公务员和中共国企央企等事业部门。

为什么呢?文章解释说,因为中国没钱了,国库在这么几年各种胡折腾下已经差不多空了,不少地方政府财政更是接近破产,特别是房地产坠入冰点之后,造成土地大量流拍。而且,大规模爆发失业潮,也已经不能算是预测了,实际上,在最近半年已经席卷了中国的各大城市和各个行业。

另外,作者认为,中共接下来会启动“横征暴敛”模式,就是实施苛捐杂税、罚款,以及取消所有税收优惠政策。文章还分析说,2022年,中国经济会陷入死亡螺旋,7月份开始,将会有大事发生。什么是死亡螺旋呢?根据高盛的解释,我们简单的说,就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债务持续上升,但是,经济却无法成长。

大家也都看到,从科技互联网企业到民企、到演艺圈,还有公务员减薪等等,这几年,中共早就开启了“横征暴敛”模式。其实何止这几年,一直以来,中共都是“横征暴敛”,对“韭菜”是割你没商量的模式。

这之前,中共的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还刚发表过一个“个人所得税征收”公告,提到从2022年的1月1日起,将针对小微企业,从核定税收变为查账征收,也就是说,连合理避税的方法,中共都要开始堵塞了。我们知道,不久前,大陆直播带货界的一姐薇娅,刚刚被罚了13亿税款,据陆媒的报导,还有一些头部主播也在补税,而且也是数额惊人,至少几个亿。可以说,中共“割韭菜”是从不手软。

目前,中共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的“清零”政策,其结果就是让中国经济处于半停顿状态。保经济和“清零”似乎已经“水火不容”,一旦全民隔离,工厂停产,商店关门,无论老板,还是打工一族都将失去经济来源。到那时,中共这台“韭菜”收割机,恐怕也只能停工了。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