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生娃”惹议 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微博被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中国经济学者任泽平日前发文,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鼓励生孩子,引发网络争议。1月12日,任泽平的微博突遭禁言,其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也处于被封禁状态。

新唐人记者13日查看任泽平微博发现,其微博页面显示,“ 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处于禁言状态。”

据《证券时报》报导,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任泽平的微博及微信公众号被禁言两周,但其它自媒体平台账号暂未受到影响。

任泽平此次被禁言的微博账号共有357.3万粉丝,任泽平账号被禁言的消息迅速引发外界关注。据中时新闻网报导,12日晚消息传开之后,短短几个小时,微博的“#任泽平被禁言#”话题就获得3060.2万次的阅读量。

不少网民认为,此事与任泽平近日发表的文章有关。

任泽平10日在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题为《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的文章,指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因此建立鼓励生育基金、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解决低生育率的主要出路。

该文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

任泽平还说,生孩子不要指望“90后00后”,“一定要抓住75年至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

这篇建言引发众多批评,很多人认为,现在生育率低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现代人的自主性提高,而不是纯粹生养成本的问题,更不是简单透过“印钱”来解决。而且任泽平的说法,也没有真正应对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不愿意生育的问题。但也有许多网友留言表达支持,并称只要国家多补助,愿意生孩子。

据中央社报导,陷入舆论漩涡后,“泽平宏观”现在已经看不到上述文章。

任泽平去年曾被批评“拿年薪1500万元人民币入职恒大,却“忽悠”(欺骗)了集团创办人许家印”。

这次任泽平再卷入生育政策的争议,部分人士称他“在网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有人笑称,任泽平作为恒大聘任的经济专家,是他把许家印带偏了。

由许家印创办的恒大集团,2021年突爆债务危机,总债务达1.9665万亿元人民币(合3000多亿美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