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虎年为何只有355天 少的10天在哪你知道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即将到来的中国黄历壬寅虎年,从2022年2月1日开始,到2023年1月21日结束,共355天。很多人好奇,那少的10天去哪里了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历法分为阴历、阳历和阴阳历。阴历是按月球公转周期计算的一种历法,而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历法,因此二者每年的天数都不一样,阴历年一般有354天或355天,而阳历年则为365天或366天。

黄历是三皇五帝之一的轩辕黄帝颁布的,黄历是一种阴阳历,根据月相的变化周期来确定日期和月份,并根据二十四节气来确定一年的长度。

由于12个黄历月的天数不够二十四节气的年长,而13个月又超过了,因此采用适时增加闰月的办法来调节年份的长度。

拥有闰月的年叫作闰年,一般有384天或385天,而没有闰月的年叫作平年,一般有354天或355天。即将到来的虎年就是平年,全年共有355天。

虎年动画图。(pixabay.com)

与此同时,每隔两三年就要加上一个闰月,把它“错后”调整过来。也就是说,2022年壬寅虎年少的10天,将会在下一个黄历闰年中补回来。

另外,许多人注意到,2022年的大年三十消失了,天文专家介绍,这主要与“朔望月”有关,月亮圆缺变化一周称为一个朔望月,一个周期平均为29.5天。恰逢2022年腊月是小月,于是便没有了大年三十。

中华传统的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十二生肖又叫属相,属相一般是从正月初一开始算,也就是说,从属相来说,自2022年2月1日至2023年1月21日之间出生的孩子,都是“虎宝宝”。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