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中国?日本佳能宣布终止珠海公司生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4日讯】周四(13日),网络上传出一份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简称 佳能珠海)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决定终止其珠海工厂的生产,并承诺给予员工补偿。当日,有在佳能珠海工作的员工向媒体证实“是真的,已停止上班”。

佳能珠海宣布停产的公告于本月12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和COVID-19疫情长期肆虐的影响,该公司“经慎重研究”, 作出了“终止公司生产”的决定。

公告称,依靠全体员工长期以来的辛劳付出和积极贡献,该公司得以持续经营 32 年。但是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加上COVID-19病毒长期肆虐,使得该公司的经营面临空前困难。总部决定对集团的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最后决定终止珠海公司的生产。

这份公告还表示,公司充分理解这一决定对各位员工造成的巨大影响,拟向员工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优待方案,努力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补偿方案及人性化关怀。

公告称,从即日起,公司将与工会及员工代表展开协商,最终方案将在协商达成一致后的当日正式公布。

当天,一位佳能珠海员工向中国媒体经济观察网证实,网传的那份公告是真实的,员工们12日收到了通知,目前已经停止上班,但具体后续的安排情况他也不太了解。

资料显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 年,是佳能集团在珠海投资的生产制造工厂。佳能珠海工厂早年间可以生产镜片和照相机,后续陆续生产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CIS 接触式图像传感器等产品。该公司近年来主要生产的产品则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年销售额达4亿多美元。

2020年,佳能珠海实际生产镜片1229万片、数码照相机102.9万台、数码摄像机9.4万台,员工1317人。

佳能集团停止珠海工厂生产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网民的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佳能要从中国撤离的表现。

有网友留言分析说:“Canon一直是DSLR相机里的老大,应该是要搬到其它国家去。”

网友柳小波也评论称 ,“专业领域,佳能厉害的很,不在大陆生产,是因为风险太高。”

这位网友接着还写道,“Intel不是不从新疆采购就被全网抵制吗,这些外国公司慢慢学乖了,不发什么声明文件,直接走人。三星、现代、索尼、佳能,走之前风声都不露一丝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