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虎年说虎——忧伤的生肖邮票

“岁别丑牛满目殇,年逢寅虎愁眉展。”2022年为黄历壬寅年,生肖属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被誉为“百兽之王”,是勇猛和力量的象征,蕴涵着中国人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的寓意。然而,中国邮政发行的《壬寅年》1套2枚特种邮票,一张上的老虎无精打采,眉头紧锁,眼里充满忧伤和迷茫,看起来病恹恹的,毫无精、气、神可言;另一张上的虎妈拖家带口,领着两只虎崽,躺平在地,愁容满面,萎靡不振,引发大陆全网热议。

雄虎眼迷茫,雌虎愁断肠。
儿女渐渐长,无法进学堂。
一是户口拦,二没学区房。
想弃山中王,屈身落平阳。
应聘马戏团,没名少票房。
甘心斗兽场,死了算工伤。
今日被犬欺,明天肉价涨。
房价猛于虎,暴政狠如狼。
虎躯微微震,山风渐渐凉。
举头望明月,不舍离故乡。
壬寅本命年,邮票寄思量。

虎年邮票,现实写照。第一张,用迷茫的眼神静观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以深沉的姿态直面无所不在的挑战;第二张,养育尚未长大的一双幼虎力不从心,面对即将到来的三胎更是一愁莫展。

把虎画成猫,画成土狗,虎威全无,老态龙钟,双目无神,却偏要说代表国运昌隆,真是无语。

看到大家吐槽虎年生肖邮票,普遍认为山中之王名不副实,看起来像只病猫,一点也没有上山虎的威武;第二张虎妈妈带着两个小虎娃,眯着眼睛,舔着舌头,一看就是全家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样子!

不过,虎年生肖的老虎,倒是比较贴近现实生活,疫情重压之下,经济不景气就业难、生活难,不论虎爸还是虎妈,时刻为生活操心担忧,倒也合情合理。

2022年虎年邮票释义:一个叫“出不去”——疫情;一个叫“养不起”——孩多。

第一张:心忧疫情日不寐,昂首四顾心茫然;第二张:膝下二幼仍待哺,满面愁容备三胎

疫情四散要隔离,就地过年盼团聚。
望穿双眼愁满面,家中妇孺快断炊。

虎妈: 虎爸,啥时候送吃的来,一家子都要饿死了。虎爸: 新冠疫情封城,没有绿码,下山也找不到吃的。

“房贷虎”:因为疫情虎爸下岗,抬望眼,迷茫,忧愁,惊恐,无奈,不知今后拿什么去还房贷?

“生娃虎”:虎妈看到两个嗷嗷待哺的虎娃,愁的眯上双眼,心里盘算,学费,药费,房子,车子,彩礼,拿什么养活去你们?

虎爸刚过三十五,房贷裁员心里苦。
虎妈双减停收入,大娃二娃课难补。

民间解读:第一图名为“虎爸忧愁”,描绘了一只生活重压下的虎爸爸形象,无可奈何、前途渺茫,传达出钱难挣、人疲惫的含义;第二图名为“虎妈担心”,描绘了面容温婉的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家庭场景,老大要交补习费、老二要上幼儿园,肚子里又怀了老三……

大神解读2022虎年邮票:一、今年的老虎比往年的瘦,威风也不如往年,眼神中带着迷茫、幽怨和愁苦。二、脚下身旁无绿草,告诉你郁郁葱葱已不在,苦日子到了。三、两个孩子都养不活,三胎不能再生了。

过去老虎留给国人的印象就是:“虎虎生威,龙虎精神,猛虎下山,生龙活虎,虎踞龙蟠,虎视眈眈,即便是饿虎扑食,也是气势如虹。”如今的老虎蔫不拉几,神情沮丧,一看就是山林被毁,家园被强拆,妻离子散,被迫流离失所的感觉。

相由心生,邮票设计者把现今社会现象表现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面对现实生活,公虎绝望,母虎失望,幼虎无望!

艺术来源生活高于生活。疫情之下人民收入降低,没有钱去喂养老虎,所以人民发愁,虎也愁。忧郁、彷徨、迷茫,不知脚下路在何方?

方寸之间,艺术时空,知微见着,淋漓尽致。道尽人间沧桑,悲欢离合,高水平的“顶层设计”!

虎在人外,人在虎中。拟人化的老虎,真实反应了社会现状,赞画家体恤民情,为民发声。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从虎的眼睛里,透露出对未来的迷茫,疲倦的灵魂与躯壳,看不到一丝希望!

与台湾虎啸山林,威震四方相比,疫情笼罩下的大陆猛兽,却目光呆滞,泪眼迷濛,无栏可倚,前路茫茫,梦断肝肠。

我本山中大王,宦游于世,凭一身不世功夫,雄赳赳、气昂昂,荡尽一切来犯之敌。不曾想,寒袭壁垒,血染层林,只落得孑然一身。

我觉得非常贴近当下的各种生态,包括虎的生态,野外都灭绝了,剩下的都关进笼子里了。让虎族如何有霸气?如何有力量?虎族活在当下真的不如一只猫。

老虎出门遇武松,
愁容满面秒认怂。
莫非介厮又喝醉?
拿俺出气逞英雄。

虎年到了,老虎特别郁闷,特别愤怒!天天打“老虎”,天天抓“老虎”,为什么把贪官比喻成“老虎”,贪得无厌的官员和我老虎有何关系?

虎年最不安的不是真老虎,而是不收手的老“老虎”和“铁帽子王”。

小虎待养母虎烦
病毒闹得公虎蔫
神州送走瘟神时
虎年虎威民也欢

可见,虽然经过三年中共病毒的纷扰,大家已经够心恢意冷的了。但真相是希望,福音是救度。只有驱除魔鬼,摆脱附体,才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值此虎年新春来临之际,祝福天下所有善良人,倚靠虎福,借助虎运,大展雄风,如虎添翼!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