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封城影响外企 冲击国际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4日讯】近期,中国多地因疫情升温,相继进入封城状态,严重影响外资企业的生产,国际供应链受到冲击。有媒体分析,中共防疫的清零战略,将让德国乃至世界经济尝到苦果

《华尔街日报》1月12日报导称,随着Delta和Omicron变种在中国各地肆虐,在最近20天内,陕西西安、河南禹州和安阳市接连封城,并反复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

由于中共政府对疫情实施“零容忍战略”,现在已经把2400多万市民都关在家里。许多大型制造商被迫关闭工厂,工人短缺,港口堵塞等情况相继发生。经济学家警告,各厂商们将面临更具挑战的供应链瓶颈。

报导表示,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中国东部的天津港、中部的西安、南部的科技中心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开始采取严密封控的防疫措施,已经迫使三星电子西安的DRAM工厂、德国福斯汽车零组件供应商、耐吉和爱迪达的纺织供应商的工厂,在近日相继停产。

据报导,由于发现了 Omicron感染病例,天津市约1400万居民被要求全员接受核酸检测,丰田汽车在天津的合资工厂因此在10日和11日被迫停工。

11日,福斯中国区执行长沃伦斯坦(Wöllenstein)也披露,天津市的福斯汽车工厂已暂时关闭,而德国福斯最近也关闭了该公司在宁波的一间工厂。

三星电子和美光是全球最大的两家DRAM制造商,这两家公司在西安开办的工厂也都遭遇了类似的情况。由于西安从去年12月23日起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导致DRAM产量在短期内有所下降。

美光则在12月下旬公开承认,西安封城,导致其工厂劳工短缺,已经影响到DRAM晶片的生产。

此外,由于周边地区发现20多个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的病例,作为世界第三繁忙的货柜港口宁波-舟山,开始限制卡车进出和仓库运营,外界担忧这将导致港口货物积压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在宁波,由于在宁波北崙区发现10个病例,耐吉、爱迪达和迅销旗下优衣库等全球运动和快时尚品牌的部分生产基地,从1月3日起一度被封锁,直到1月10日才有部分产线恢复生产。

在爆发中共病毒疫情以来的两年间,中共当局一直奉行“清零战略”,这种做法造成工厂生产和供应链间歇性中断。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指出,疫情的大流行已经导致全球供应链紧张,物流不畅,货物积压,推高了运输成本。现在,传染力更高的Omicron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出现,带来了更大的危机。经济学家警告说,这一次潜在的后果更加严重。

全球最大客机制造商空中巴士(Airbus)执行长福里(Guillaume Faury)10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现在公司的高层“非常密切监控中国发生的事情”,因为于过去两年相比,Omicron的出现,更有可能显着改变中国的情况。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则直言:“Omicron带来的风险是,供应链瓶颈方面可能倒退一大步。”他表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作用更趋重要,当前的情况可能比去年更具挑战性。

已经开始有经济学家预测,随着疫情的扩散,中共政府可能会下令全中国人民“足不出户,车不上路”。在未来几个月,Omicron可能造成工厂暂时停产,并进一步扰乱中国制造商的计划和港口的运作。

德国《焦点》杂志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中国国内施打的灭活疫苗,面对Omicron变种保护力会大幅降低。如果Omikron变种病毒在中国大规模传播,中国的大城市可能会一个接一个地进入封闭状态,届时德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会品尝苦果

德国之声援引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特帝(Feodora Teti)的观点指出,中国出现Omicron感染潮会对德国企业构成多大影响,“这主要取决于多少企业已经成功地稳固了自己的供应链”。如果货运集装箱再次由于紧张而大幅涨价,那么最终那些增加的成本都会转嫁给消费者。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政府显然缺少走出疫情的策略,如果封锁清零政策无法抵挡Omicron的蔓延,“由于政治层面的原因,也无法期待中国更换角度思考问题,届时疫情带来的后果和影响就不会仅局限于中国了” 。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