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74家上市房企2021年市值大缩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5日讯】2021年,大陆74家上市房企市值蒸发严重,香港股票市场也如此。中国恒大、中国奥园等4家房企市值跌超八成。

在中共当局的多重打击之下,大陆房地产市场2021年入冬。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13日报导,从二级市场来看,2021年,沪指全年累计涨幅4.8%,深证成指年度涨幅2.67%。但房地产板块全年跌幅达7.57%。港股市场同样如此,恒指全年跌幅超14%,房地产板块整体萎靡。受大势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亦跌多涨少。

该媒体将A股房企和H股(港股)房企的全年市值降幅在10%以上的公司视为跑输大势,并把这些房企收在2021上市房企市值“承压榜”中,市值承压榜筛选后合计有74家房企。

“承压榜”统计显示,2021年上市房企市值的平均跌幅为38.62%。其中,低于平均跌幅的房企有45家,占比约61%;超过平均跌幅的房企有29家,占比约39%。

龙头房企中的龙湖集团、万科A、碧桂园,TOP20房企中的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金科股份等全年市值跌幅均低于38.62%的平均值。

在“承压榜”上,市值跌幅超过50%的房企有24家,跌幅超过80%的房企有4家,包括中国恒大、中国奥园、新力控股。

业界分析,因为大陆房企都是采用高负债的方式发展,中共当局出于对大陆金融体系安全的考虑,在2000年8月对房企划出了三道红线,限制房企融资。大陆房企融资受到限制的同时,大陆经济受疫情重创下滑,卖房速度下滑,房企以发债借新还旧及靠销售回款之路被限制,房企的资金链受压,没有资金还债导致房企债务不断爆雷,以恒大为代表的民营房企陷入困境。

第一财经1月10消息,近来,广东、上海等多地当局推动国企、央企联手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

报导说,保利、华侨城、招商蛇口、华润、中粮、五矿地产、中建、金茂和中国绿发等9家央企和国企被要求通过收并购项目资产的方式为有中高风险的11家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11家企业分别是绿地控股、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中梁控股、荣盛发展、奥园、阳光城、融信中国、佳兆业、广州富力、中南建设。

名单中一家房企高层人士表示:消息属实,是上周发生的事情。然而,另有多家名单内的企业相关人士均否认了消息的真实性。

自由亚洲电台12日引述中国房地产和金融业人士分析说,这一轮并购民企房地产,目的是防范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会对中国整体性金融带来风险。透过各省或央企背后的资金并购有债务问题的民企可将整体性的金融风险分散到各省或地区,减低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以时间换取空间解决问题。

有专家认为虽然该指令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说法背道而驰,但这个举动确实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指令性上符合政策安排。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