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恒大债务延期方案获默许 稳定压倒紧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7日讯】中国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近期相继发生兑付违约,外界对曾经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的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尤为关注。日前,有消息人士向外媒放风称,恒大境内债务延期方案已获得监管机构的默许,其债务困境可暂时得到缓解。

据路透社1月14日报导,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说,恒大境内债务延期方案得到了监管机构的默许,预计其它资金紧拙的房企也会紧急与债券持有人谈判新的条款以避免违约。

报导表示,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地产这次能够与高达45亿元(人民币,下同)债券的持有人达成的协议,使得该公司避免了可能导致其重组变得复杂的技术违约。

中国恒大集团是当前中国负债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正面临着总计超过3,000亿美元的债务。该公司上个月因近20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兑付逾期而被评级机构视为交叉违约  。

在过去一年里,恒大多次陷入海外债务违约的危机之中,不仅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同时也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路透社的报导称,在投资者同意境内债券展期方案后,恒大的财务困境在本周将得到缓解。报导还进一步乐观地分析说,如果本周中国恒大集团问题的进展可以作为参考的话,2022年中国政府可能软化其整顿房地产行业的力度。

近期,中共当局频频对多个行业的高负债企业出手,推出更严格的借贷限制措施,而普遍过度膨胀、过度投资且高负债的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以恒大为代表的多家大型房地产商的债务危机相继被引爆。

路透社引分析师的观点表示,中共监管机构似乎青睐于通过市场来解决债务问题,但同时北京当局又希望在维持稳定的基础上支撑投资者和购房者的信心,并缓和大型企业债务违约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这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平衡”。

报导引述标普全球评级大中华区企业信用研究首席分析师张积豪的观点称,“市场纪律将继续成为一个主题,但不仅涉及房地产业,还将涉及其它行业” 。

报导称,摩根大通分析师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将房地产市场放缓视为对中国经济稳定的最大威胁。而恒大的债务危机并非个案,根据路孚特发布的数据,中国地产开发商整体上在今年将面临1,16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

报导提到,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Michael Pettis对中共政府今年能否在解决房地产行业债务风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怀疑。他认为,中共政府即使放宽所谓“三条红线”的举措,也只是允许将债务负担从更受限制的民营部门转移到国有企业,并没有真正解决根本问题。

“减少债务和取得增长两者不可兼得”, Michael Pettis坦言,“而且由于今年是政治上重要的一年,我猜测保增长将再次胜出。”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