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拟援助疫苗 朝鲜只想要辉瑞或莫德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韩国《中央日报》最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联合国去年曾与朝鲜商讨疫苗援助事宜,表示愿意向朝鲜提供6,000万剂。曾经拒绝中国科兴疫苗的朝鲜,这次则对美国疫苗态度积极,并主动询问是辉瑞还是莫德纳?

报导说,联合国相关人士去年10月和11月通过纽约渠道与朝鲜接触,表示愿援助6,000万剂疫苗,价值约1.2亿美元,可让婴幼儿以外的朝鲜居民各接种3剂。

报道表示,联合国驻平壤官员与朝鲜驻联合国大使金星沟通后,金星称“将向平壤报告”,并询问“疫苗的种类是辉瑞还是莫德纳?”,但消息人士指,联合国尚未决定所提供的品牌。

朝鲜这次对联合国捐赠疫苗的态度与过往截然相反。报道说,朝鲜对过往联合国可提供的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及中国科兴疫苗表现冷淡。

据悉,世卫COVID-19疫苗公平分配计划(COVAX)去年曾向朝鲜分配超过811万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但朝鲜没有正式回应,并表现出消极的接收态度。

COVAX同年8月向朝鲜分配297万剂中国科兴疫苗,但朝鲜兴趣缺缺,并冷冷回应:“可以把它们分配给疫情严重的国家。”南韩分析认为,朝鲜似乎对美国产疫苗较有兴趣。

路透社此前援引隶属于韩国间谍机构的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INSS)的报告称,平壤对中国的疫苗不太感兴趣,因担心中国疫苗的有效性。

《中央日报》提到,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朴智元上月曾表示,若美国积极向朝鲜支援美国疫苗,“将成为与朝鲜交流的动力”。不过,朝鲜从年初开始已四度试射飞弹,挑衅升级,双方矛盾激化,因此美国能否实现对朝疫苗支援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