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叛军袭阿联油罐车 酿3死6伤 美批恐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首都阿布达比机场附近17日遭到无人机空袭,导致3辆油罐车爆炸,造成3死6伤,机场附近还发生火灾。胡塞武装组织已宣称犯下这起攻击,阿联誓言报复,美国称这起事件是“恐攻”。

油罐车遇袭3死6伤

中央社报导,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简称阿联)通讯社(WAM)报导,阿布达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储油设施附近穆萨法(Musaffah)工业区3辆油罐车爆炸,造成3人丧生、6人受伤。据报死者是两名印度人和一名巴基斯坦人。

阿布达比国家石油公司后来说,旗下的穆萨法燃料库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发生事故导致火灾,正在与有关当局合作“厘清确切原因”。

阿布达比警方关闭通往此区道路,社群媒体上未经证实的画面显示,现场曾冒出浓浓黑烟。警方说:“初步调查发现一架小飞机零件,这可能是导致两处地点爆炸和火灾的无人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发言人说,阿布达比机场少数航班因为“预防措施”暂时中断运作,但很快就恢复正常。

胡塞(Houthi,青年运动)军事发言人表示,胡塞“深入阿联”发动军事行动。旗下媒体报导,胡塞首席谈判代表阿布杜萨兰(Mohammed Abdulsalam)目前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阿布杜萨兰警告阿联不要“在也门搞破坏”。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高阶官员加尔加希(Anwar Gargash)推文说:“胡塞犯罪分子攻击阿布达比(Abu Dhabi)一些民用设施······胡塞民兵针对区域安全的行动不会影响我方实践安全与和平之路。”

胡塞武装组织经常发射飞弹和无人机跨境攻击沙特(沙乌地),但鲜少证实对阿联发动这类攻击行动,阿联当局也大多否认遇袭。

“阿联不会等闲视之”

路透社报导,阿联是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主要阿拉伯盟国,攻击事件可能在美国和伊朗力图挽救核子协议之际阻碍防止区域紧张升温的行动。

阿联是沙特为首的盟军成员,先前协助也门当地部队武装及训练,这些部队近来加入行列,在也门产油的夏卜瓦省(Shabwa)和马里卜省(Marib)对抗胡塞武装组织。

阿联政治分析家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说,这起胡塞武装攻击事件,恐会导致阿联及更多波斯湾国家和伊朗的对话失焦。他说:“阿联不会等闲视之。”

沙特和阿联在近几个月推动与伊朗直接对话,避免出现任何更广泛的冲突损及区域经济雄心大略。 也门战事被视为逊尼派穆斯林当家的沙特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之间的代理战争。

这起攻击事件发生时机适逢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访问阿联。韩国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文在寅和阿布达比邦王储之间的峰会已取消。

2022年1月17日,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首都阿布达比机场附近遭无人机空袭,导致3辆油罐车爆炸,造成3死6伤,机场附近还发生火灾。图为,外国国民在阿布达比的郊区行走。(AFP via Getty Images)

美、沙特、巴林、阿联等国谴责

沙特和巴林谴责这是“懦弱的恐怖分子”攻击。目前尚无伊朗官员置评,但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报导形容这是一场“重要行动”。

法新社报导,阿联今天誓言对胡塞武装采取报复行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通讯社引述外交部声明说:“阿联保留对这些恐攻和这种令人发指的犯罪升级作出回应的权利。”

美国也谴责这起无人机攻击事件,誓言对犯下这起“恐攻”的也门叛军究责。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宫声明中说:“胡塞武装组织已宣称犯下这起攻击,因此我方将与阿联及国际伙伴合作对他们究责。”

他还说:“我方对阿联的安全承诺坚定不移,我方力挺阿联伙伴对抗所有危及他们领土的威胁。”

图为2022年1月17日,石油巨头ADNOC在阿联酋首都阿布达比的Msaffah工业区一个储存设施。(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