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政治对手? 习近平称深入反腐要抓“关键少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习近平18日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称,要“向纵深推进”反腐斗争,而且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此话意在敲打政治敌手,同时向纪检系统传递出一个信号:擒贼先擒王。这恰恰反映出中共内斗正在加剧。

周二(18日),中共中央第19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6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有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先高调总结了自己任内的“反腐成就”,称通过近10年的反腐败斗争“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然后习强调,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习还强调,要将所谓“从严治党” 向纵深推进,要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严把政治关”等。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这次在中央纪检高层会议上的讲话,剥掉那些党八股的用语和装点门面的词藻,其实传递了一个政治信息:要纪检系统继续发挥匕首的作用,向党内纵深层面动刀,但打击范围不必太广,而是要盯住“关键少数”,换句话来说,就是“擒贼先擒王”。

他说,中共党内存在反习势力是不争的事实,江泽民、曾庆红利益集团则是最急于把习拉下马的一股势力。习的这番讲话既是对各级党政“一把手”们的敲打,也是在针对党内的政敌“敲山震虎”。不过,如今的纪检系统是否还能够像习近平掌权初期那样,密切配合习完成清洗政敌的任务,却不容乐观,尚有待继续观察。

他接着又补充道:“习近平强调盯住‘关键少数’和一把手,实际上反映出腐败的面太广,他已经无力全面防堵,只能集中盯防一把手,这显示反腐的局面已经演变为事实上的只打虎不拍蝇,为了固权而固权罢了。”

事实上,在2022年的第一天(1月1日),中共喉舌媒体《求是》杂志官网就刊登了习近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稿。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突出强调了党员干部的“忠诚”,警告说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还强调要严查“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海外舆论认为,这是拉开了在新的一年里党内夺权与反夺权争斗的序幕。

而此前,习近平还曾经在2021年12月底举行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出警告,要求政治局常委、委员“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遵守“政治规矩”“换届纪律”“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钟原于1月2日在《大纪元》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过去9年,习江斗不断上演,反习派官员纷纷落马,但习阵营仍然感到威胁时时存在,知道很多官员表面上表忠心,实际却并不忠心。

钟原表示,喉舌媒体在新年第一天刊登习近平的上述讲话,释放的信号就是:对外要继续“斗争”;围绕二十大,对内更要“斗争”。他写道,“2022年大戏的舞台似乎搭好了”。

唐靖远也曾对“新唐人”分析说,习近平为确保二十大连任,公开要求政治局委员“服从大局、服从安排”,这说明很可能党内已经出现“不服从安排”的“不良倾向”,所以习近平必须要进行压制,而这样的语言见诸官方报导,恰恰凸显出中共政治局高层争夺很激烈。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