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高校强推国安教育 香港学术自由渐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继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等多间公立学校,强推“国家安全课程”之后,香港中文大学,也着手在2022学年推出“国安课程”,未通过者,不能毕业。外界关注,自《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校园的学术自由,正日渐消亡。不少高校,也相继掀起,学者离职潮。

香港中文大学校方指出,《港区国安法》规定大学必须配合港府开展国安教育,“加强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校方正加紧筹备国安课程,待教务会议批准后,预计2022学年正式实施。而在实施之前,校方已经推出多项措施,推广基本法及国安教育。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消息指,中大正在研究修改核心课程要求,使国安课程成为一学分的必修课程,规定学生必须修完才可毕业。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所谓的国家安全,其实是中共政权的安全,不是国家人民的安全。这个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共就是要收缩香港的大学的学术自由,就是要把香港大学的教育跟中国大陆统一了,大学生一定要听党的话,保护中共政权的利益。”

学者直言,中共强推的国安课程,就是洗脑教育。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国安的这个教育是巩固中共对香港的社会控制,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工程。因为香港长期受到英国的文化的影响。我们都知道英国像《大宪章》、《权利章典》等等,是现代宪法的起源。”

此前,其它公立大学如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及教育大学,已开办相关国安课程。私立的恒生大学曾表示,今年1月会开设有关的选修课程。

去年4月,香港大学学生会发表公开信,批评校方和政府讨论校内推行国安教育,并称校方“向政权折腰,甘做傀儡,扼杀学术,亦有辱斯文”。

除了反感,也有香港大学生感到恐惧。另外,有来自大陆的学生向路透社表示,欢迎国安课程。

林松:“香港的学生,特别最近几年他提到这个国安教育,都是很反感的。因为香港的学生知道国安教育其实是要控制控制学生的思想,没有给你自由。大陆的学生从小学到中学他们受的教育,认为听党的话是理所当然的,要保护这个政权的安全也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认为,教育是百年树人。现在中共要着手改造香港大学生的思想,来得太迟。因为他们在中小学的教育环境,和大陆差异太大。

曾建元:“也许用《国安法》的方式来进行高压,表面上看不出来,可是我相信国安教育会让香港本地的大学生,会更加的累积他们对于中共的一种反感。”

此外,在《国安法》的强压之下,港人的“出走潮”,也已经蔓延到高校学界。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决定今年提前退休。除了大环境令他沮丧,过去一年,中大学生会被解散,民主女神像被清走,都令他相当伤感。

他坦言,自己享受了香港最自由的岁月,知识分子百花齐放,如今年轻一代有才华,却在当今政治局面下理想被粉碎、前路茫茫。

同时身为知名时事评论员的蔡子强认为,日后难以再有学者谈论政治。

实际上,过去一年多来,香港多间院校都有人事变动。港大的离职潮据说涉及副校长以至院长级。 科大校长史维、港大教授陈祖为,都宣布提早退休。

林松:“我认识有老师来到澳洲这里就改行做一些传媒的工作了。英国他们就会做一些理发店,美容。香港人现在就是面对被中共的打压,真的都到处跑,宁愿不做教育的工作,找到其它工作也好,就是逃亡,就是逃难。”

曾建元表示,凡是对学术自由有所坚持、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当然无法接受现在香港的学术环境。香港的大学教师宁愿放弃优厚的待遇,也不愿向中共屈膝,他们非常值得尊敬。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