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掀“乌纱帽保卫战” 高效开拆违建别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山东济南数千栋违建别墅官媒点名后, 当地仅两天时间,就有十余栋别墅被夷为平地。当地别墅主人基本“非富即贵”,而当地官员高效率下令开拆,也被质疑是“保乌纱帽”。

官媒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1月13日报导称,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四年过去,济南南部山区依然伫立着数千栋“违建别墅”。

济南市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重要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城里人”蜂拥涌入,这数千栋违建别墅,绝大多数是在当局“禁墅令”出台后的2003年至2015年建成的。

报导称,虽然官方自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但是四年过去,该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建设中。

山东济南当地媒体披露,拥有这些违建别墅的房主,不是富翁就是有背景之人。当地村民更说,建别墅的“更多的是官员”,包括省市体育、邮政和教育系统官员;当地一些村官和村民也群起仿效,挖山砍树兴建别墅形成风气。

此事遭官媒曝光后,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前往该地调研,当地在两天内就有十余栋别墅被夷为平地。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报导,首先被拆除的别墅位于天井峪村,属于济南市属国企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原本用作民宿。天井峪村先前已有20套独栋别墅,还有80栋新别墅项目正在建设。

15日,多台挖掘机出动拆除天井峪村的民宿项目“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当日即有十余栋别墅拆除完毕,现场只剩下建筑废料。

据悉,该项目资金达3700万元人民币,规模约1.5万平方米,建设单位“盛世乾隆”的大股东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济南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93%。

据当地媒体报导,济南官方此次“迅速”行动,看似与此前陕西的“秦岭违建别墅”案形成强烈对比。实际上,济南别墅一案早在四年前已被揭露,却一直未被处理。

这种“高效率”也被网友质疑,官员们是担心自己的乌纱帽被摘,就怕导致陕西大批高官落马的“秦岭违建别墅案”重演。

此前,陕西秦岭山脉自2003年开始大规模违建豪华别墅,并且屡禁不止,令习近平震怒,对此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陕西官场不为所动,直到2018年7月,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两次赴陕西督导后,当地才大规模拆除问题别墅。

此事引发陕西官场震荡,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西安市委前书记魏民洲、陕西前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委前秘书长钱引安、陕西省前副省长陈国强等高官,先后落马。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