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前行长受贿秘诀:从不收现金 “太低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近日,中共专题片披露了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的落马细节,片中指孙德顺受贿从来不收现金,认为收现金太低端,并利用“影子公司”等手段来敛财。

18日,中共官媒专题片披露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受贿受贿的特点之一,是不收现金。他认为接受现金太低端,太简单和粗鲁。

他利用“影子公司”、通过金融手段来完成利益输送,其专业化、复杂化程度相当罕见。他安排两名老部下作为代理人,开设了两家投资平台公司,两家公司前台的所谓法人,实际只是为孙德顺代言的“影子”。

孙德顺设计了结构极为复杂的重重掩体,两家平台公司是他的核心经营团队,是遮蔽在他身前的第一层“影子”;在平台公司之下又设立了十多家项目公司作为第二层“影子”,项目公司和行贿企业还不是直接交易,而是双方各自再成立空壳公司作为第三层“影子”,多层影子公司层层嵌套。

据专题片披露,2014年底,有一家能源公司向中信银行申请贷款,因为这家能源公司已经出现了债务危机,是一个高负债的企业,一般不会发放贷款。

但在孙德顺的干预下,这笔40亿的贷款发放给企业,很快就形成了不良资产。

为了表示对孙德顺的感谢,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孙德顺控制的平台公司签署增资协议,这家能源企业通过所谓的股权投资协议,让孙德顺控制的公司实际获利达一个亿。

孙德顺在中信银行为企业老板批贷款;而这些老板有的以投资名义,将巨资注入他实际控制的平台公司,有的则送上优质投资项目或投资机会;平台公司用这些老板提供的资金投入那些老板提供的项目,以钱生钱,共同获利分红。

公开资料显示,孙德顺曾长期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2005年调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11年10月转任中信银行,先后任副行长、常务副行长,主要分管公司及风险、授信审批等;2016年7月出任中信银行行长。

2019年2月,孙德顺卸任中信银行行长,但仍保留中信银行集团的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信银国际,设在香港)董事长的职务。

2020年3月20日,孙德顺被立案审查调查。距离他退休不到一年。

近年来,中信银行系统有多名高管被查。包括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前行长李先文、肇庆分行营业部前总经理梁庆华、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前副行长陈鹰、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前行长于成信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