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第一功臣并非诸葛亮 而是周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大战,许多人以为是诸葛亮凭借自己的神机妙算,打败了曹操的80万大军。然而据正史记载,赤壁之战中,周瑜才是第一功臣。

大纪元文化网文章称,公元208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夺取了荆州。周瑜的大军也占领了江夏。东吴军队与曹军一个陈兵江南,一个陈兵江北,大战一触即发。

面对曹操大军压境,东吴内部出现了主和与主战两派。但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舌战群儒不同的是,正史中记载,是周瑜力排众议,说服孙权与刘备联手,同曹军决一死战。

周瑜对孙权说:“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地方数千里,兵精足用,英雄乐业,尚当横行天下。”

他继而指出,曹军不擅长水战,况且冬天严寒,马无草料,士兵长途跋涉水土不服,必定会生病,而这正是用兵的大忌。

他还对孙权说,曹军并不可怕,他只要5万精兵,就可保证取胜。

孙权听了非常高兴,说道:“5万精兵一时难以凑齐,现在选编了3万,请你与子敬、程公前去迎敌。”

周瑜遂被任命为主帅佐都督,带兵溯长江西上,准备与刘备的军队会合,共同对付曹操。

史载,孙刘联军会合后,在赤壁与曹军先锋遭遇。由于周瑜指挥得当,加之曹军士兵不服水土,又不习水战,联军取得胜利。曹军暂时退回。

之后,曹军一方面训练水军,另一方面为解决北方陆军不习水战问题,下令将战舰全部用铁索连在一起。

见此情形,黄盖遂向周瑜建议道:“曹军现在将战舰用铁索连在一起,我们正可用火攻来对付他们。”

周瑜认为是妙计,于是让黄盖写信给曹操诈降,并约定好了投降时间。曹操看信后,认为连黄盖这样的老臣都要投降,孙权指日可破。

见曹操中计,周瑜给黄盖准备了十只战船,里面装满硫磺及浸过油脂的干草、芦草,上面用油布盖好,每艘战船后面系着一艘快艇。到了约降的那天晚上,老天相助,忽然刮起东南风。当诈降的船来到距曹营只有二里左右,黄盖下令各船同时点火,然后跳到后面的快艇上,砍断与火船相连的绳索。

吴军的火焰船冲向曹军阵营,烧毁了曹军的连锁战船,曹军大败,死伤大半。

在周瑜的指挥下,赤壁之战大获全胜。连甚少打败仗的曹操在回到许都后,也怅然叹道:“我输的并不丢人!”足见其内心对周瑜谋略的赞许。

《三国志·吴书》有迄今为止关于“赤壁之战”最详细的历史记载:“时刘备为曹公所破,欲引南渡江,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

在正史中,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描述的诸葛亮草船借箭、登坛借风并不曾见到。而周瑜则一战成名,流芳百世。没有周瑜,赤壁之战不会胜利,甚至不会有赤壁之战。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