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好滋味 美浓“柴烧豆皮”飘香一甲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高雄美浓有一家60多年的豆皮工厂,每天白烟缭绕,第二代老板宋新富,原本是公务员,因不舍父亲身体不好回家接班;坚持以手工制作“柴烧豆皮”,加上不加防腐剂跟消泡剂,已成为在地人的最爱,甚至红到国外去。

广场上,挂着一排排淡黄色的豆皮,在做日光浴,相当壮观! 随着日晒时间,豆皮由淡黄转为橙黄,连晒三天后,这布满老人掌纹般的黄金豆皮,才能呈现出天然的好滋味。

民众 钟女士:“过年有豆皮才像一个过年,因为它是纯豆、那个黄豆做的,所以大家都很爱,它也很营养。”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要晒三天,(如果下雨怎么办?)下雨就都堆起来,要用那个干燥机,要干燥。7公斤才做一斤豆皮喔!对啊!这个比较轻啊,这个晒干以后又更轻。”

冒着白茫茫的蒸气,工人熟练的用竹枝从豆浆里捞出一张张的豆皮。传承超过60年的手工豆皮店,第二代老板宋新富每天清晨3点多就要起床磨豆、煮豆,才能赶在天亮将第一批豆皮拿到阳光下曝晒。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一天里面,你至少要晒到差不多73%到80%,这样才不会坏掉。常温的话,差不多一个礼拜,假如说你要吃很久的话,就放冷藏或者冷冻都可以。”

业者选用非基因改造的黄豆,坚持不加消泡剂跟防腐剂,以手工制作柴烧豆皮,由于做工繁复,产量有限,常常供不应求。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它在蒸的时候,越蒸越底下就会越来越浓,颜色就会越来越深;就是有两种颜色、或是三种颜色,假如说你有漂白的话,那通通都是同一个颜色。”

宋家豆皮店,不但让美浓这块土地,天天充满了黄豆香,许多火锅店也点名要买他们家的豆皮。不过受疫情影响,货运塞港,导致原物料短缺,豆皮也难逃这波涨价潮。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