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路透社:美国正在审查阿里巴巴云端服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路透社报导说,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在审理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服务,以厘清是否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1月18号,路透社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政府正在审查阿里巴巴的云端业务,审查的重点是,阿里巴巴如何储存美国客户的数据,包括个人资讯和智慧财产权,以及中共政府是否可以取得这些数据。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共政府能否阻止美国用户获取他们存储在阿里云上的资料,也是审查的重点。

报导称,美国的监管机构最终可能要对阿里巴巴采取措施,减少云端业务带来的风险,或是直接禁止国内外的美国人使用云端业务。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这个都是一种国家安全上的一种潜在的威胁,对这个方面进行调查,进行审查是完全必要的。”

美国软体工程师徐卓钧:“我觉得最主要是出于一种不信任。因为首先阿里巴巴算是一个总部在中国的企业。这就意味他会受到中国方面,包括中共的一些规定或法律的限制。你就比方说‘数据安全法’,这就导致中共的国安部门,如果他需要向企业索取数据,那个企业需要配合。”

针对路透社的报导,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说,不对任何“有或没有的交易审查”发表评论,阿里巴巴也拒绝回应此事。

张小刚:“阿里巴巴内部是有共产党组织的,还有党委在里边的。所以从各种意义上来讲,它内部的全面掌控、渗透和从官方的压力上,要求阿里巴巴提供这些数据,它都是完全做得到。”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表示,中共这些年不仅在国内干涉企业运作,更利用高科技技术在全球进行扩张、渗透。

张小刚:“因为中共在中国国内的掌控是全面的,所有的大高级科技公司没有不在它的掌控之下,要求这些公司服从‘党’的领导。多年前中共警方要求雅虎提供用户信息,最后利用这些信息来抓捕一些异议人士,这些都是发生过的事情。”

目前主导对阿里云业务审查的,是美国商务部中一个名为“情报与安全办公室”,是前川普政府时期设立的,该办公室一直特别关注中国的云端服务

2020年8月,川普政府曾针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云端服务提供者发出警告,强调要防止美国公民最敏感的个人资料和美国商界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在外国对手可以进入的云端系统中存储或处理。

那么,阿里巴巴的云端服务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徐卓钧:“这种云服务商,首先它本质上它就是一个平台,就是让你不同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服务不光包括计算,也包括各种存储。那么也就是说,你肯定是有一定的数据会存储在他们的云服务云端的。”

目前,美国知名企业福特汽车、IBM的Red Hat和惠普等,和阿里云都有业务往来。

徐卓钧:“阿里巴巴它是相当于中国的企业。那么如果阿里巴巴本身它对这数据有访问权,那么有可能就是说中共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来访问这些用户的数据。另外一方面就是他可能以此为跳板进行一些其它的,要么进行一些其他网络攻击,或者获取更多许可权。”

过去阿里巴巴在其年度报告中承认,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科技公司实施越来越严厉的出口管制、经济和贸易制裁。

张小刚:“因为确实现在中共的渗透是无所不在,最好是能够脱钩,特别跟美国政府或者是跟个人隐私有密切相关的这些业务,包括阿里云在内的这些中共公司脱钩。”

根据科纳仕(Canalys)咨询公司统计,阿里巴巴是世界上第四大云端服务提供者,拥有400万客户。2021年,阿里云收入增长50%,达到92亿美元。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