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阿里巴巴云端遭美国审查 在美业务恐不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路透社周二引述知情者披露,美国政府正在对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云端业务进行国家安全风险审查。消息指出,美国监管机构可能会禁止美国人使用阿里巴巴的云端业务。阿里巴巴集团的最新年报中也曾提到,与该公司签约的美国公司有可能被禁止与阿里云端的服务继续合作。

据路透社的报导,有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这次审查阿里巴巴云端业务的重点是:公司如何储存美国客户的数据存储,包括个人信息及知识产权在内,这些数据会不会被中共政府取得。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监管机构最终可能选择迫使阿里巴巴公司采取措施,减少云端业务带来的风险,也可能会禁止美国人使用该服务。

报导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云端业务规模不大,年收入估计不到5000万美元,但如果美国监管机构最终决定阻止美国公司与阿里巴巴云进行交易,这对阿里巴巴这项最有前途的业务造成损害,对该公司的声誉也是一种打击。

据称,这次对阿里巴巴云云端业务进行调查的情报安全办公室是美国商务部的属下机构。这个由川普政府建立的办公室有权禁止或限制美国公司与来自“外国对手”国家的互联网、电信和科技公司之间的交易,而其主要防范的对象包括中共国、俄罗斯、朝鲜、伊朗、古巴和委内瑞拉。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由于人们对中共政府盗窃数据以及阻碍用户取得资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商务部的情报安全办公室一直特别关注提供云端服务的中国供应商。

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阿里巴巴是世界第四大云端服务供应商,拥有约400万客户,而云计算业务被认为是该公司的“第二大增长支柱”。

目前,美国商务部、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均拒绝对路透社报导的上述消息置评。不过,在阿里巴巴最近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却对其在美国运营的业务表达了特殊的担忧。报告表示,与阿里巴巴签署合约的美国公司,可能会被禁止继续与阿里巴巴做生意,“包括履行与我们云端服务相关的合约义务”,显示阿里巴巴公司对其在美业务正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结果并不乐观。

报导提到,曾经有与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关的黑客渗透了慧与科技公司(HPE) 的云计算服务器,并利用该服务器作为攻击客户的发射台,多年来掠夺了企业和政府的大量机密。

报导表示,阿里巴巴曾经对该公司在美国的云端业务雄心勃勃,该公司于2015年在硅谷设立首个美国云计算中心时,一心想要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进行竞争,其后阿里巴巴还在硅谷和弗吉尼亚州设立了数据中心。但随着近年来中美关系日益恶化,阿里巴巴主动收缩了其在美国的运营规模。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