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突变红无车敢载 北京女被困途中难回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由于同时遭到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两种变异株的夹攻,北京市祭出更加苛严的防疫措施,造成一片混乱。有北京女市民外出时手机上健康码突然变红,需要立即回家隔离,却因红码而无车敢载她回家,被困在离家20多公里处寸步难行,多方求助却无人援助。

北京市官方19日公布了5人群聚感染事件后,北京市防疫系统各单位立即祭出极端化苛严手段,控制密切接触者和次级密接者,但各防疫措施却互不协调,引发混乱,让市民们无所适从。

家住北京朝阳区居民李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现在北京市民出行相当不便,主要原因是手机上的健康码随时会变黄色,甚至变成红色,而健康码一旦变红就意味着机主必须立即隔离观察7天,“你不知道在哪个地方,手机码就变色,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不让你回来了”。

一位女性北京市民在网络社交平台抖音上发了一则短视频,焦急地向网友求助,她说自己现在被困在距离家20多公里的地方,无法回家。

该女士在视频中说,出门后突然接到社区通知,说她是某个确诊病例的“次密切接触者”,要求她立即回家隔离7天。“好的,我立即打车赶回家”。不料当她上了出租车后,司机一扫她的手机,发现健康码已经是红色,当即把她撵下车。

该女士回想说,她曾经在一个地库坐车的时候扫了那里的对码,没想到那个地库所在的小区现在发现了一个确诊者,于是她的手机上健康码立即就变红色了。现在的她,因为健康码变了红色而有家难回。

视频中,该女士问社区的人员,自己这种情况该怎么回去?社区人员回答:“你自己想办法。”她又尝试着打市长热线12345,也打过110报警和120急救车电话,但对方都借故拒绝提供协助。她只好上抖音发视频公开向网友求助。

在中国,现在任何人出门必须带上手机,走到哪里随时可能被查健康码,绿码通行,黄码限制出行,红码寸步难行。要出远门,跨市跨省就更难了,不仅要扫码必须是绿色,还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甚至还需出示社区居委会、工作单位开出的证明材料。

北京居民陈女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因为很快要举行冬奥会,现在小区的居委会都想方设法不让居民外出。“我第三针都打完了,不就是为了要绿色通行卡,结果现在还是不行” ,陈女士抱怨道,“出行要我们社区出证明,证明我不是红色,那一边还要接收你,现在就弄得这么严”。

北京市目前收紧了防疫措施,官方宣布从2022年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京、返京人员在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还必须在抵京后的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果“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将被“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熟悉防疫工作的向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政府“清零”当成自己的政绩,但在民主国家看来这就是极度的专制。Omicron变异株的传播力虽然很强,但是感染者多为轻症,现在官方的处理方式太过分。

他说:“在冬奥会前,多个省份和直辖市出现Omicron病毒,他们想通过防疫在世界舞台上为自己唱赞歌,展现自己。”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