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北京疫情沦陷 中共甩锅境外被指疑点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北京冬奥临近,中共实行严厉的清零政策,但北京依然出现确诊病例。当局再度将疫源归咎给境外,却被众多专家指出,中共的说法不可信。中共这波操作,背后真实意图是什么?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北京本土Omicron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对于这波Omicron的来源,北京官方称,不排除是境外物品将病毒带入中国的可能。并指出,北京海淀区15日发现的Omicron确诊者,曾接收一封来自加拿大的邮件,并且该邮件“检测阳性”。

对于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这个说法,各方是怎么看的呢?

加拿大保守党领导人奥图尔17日表示,中共的有关说法“很可笑”。他说:“此事提醒了我们,从新冠大流行开始,中国(中共)的一些说法就不能相信。”

加拿大卫生部长杜克洛(Jean-Yves Duclos)则说,这个观点“不寻常”,但他也说自己不是专家,应该让专业人士提供正确的建议和观点。

那么,专家们就没这么客气了,BBC援引香港大学生物医学教授金冬雁的说法表示,通过物体传播新冠病毒的概率很低。香港接收到的国际邮件可能比大陆多数城市加起来都要多,但目前没有发生通过邮件感染的案例。

《华尔街日报》也援引伦敦新发传染病教授希伯德(Martin Hibberd)的说法,表示病毒长时间后,通过表面传播的概率很小。

根据英国布里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最新研究,病毒在离开呼吸道后,20分钟内就会失去90%的传染性,在纸张上最多存活一两天。

这些,难道北京市疾控中心会不知道吗?时事评论员秦鹏分析,中共当局有意甩锅境外的目的,是为了在中国国内因严峻的“清零政策”导致的民怨四起下,转移目标。

时事评论员秦鹏:“当内部出现大问题的时候,把矛盾转移到外面,是独裁者习惯的一个做法。西安波涛汹涌的民意,肯定让当局感到害怕,所以不管是为了形象,还是为了稳定,最好的一个做法,就是甩锅境外。提醒人们境外有一群‘亡我之心不死’的‘敌对势力’,转移人们的不满。让人们幻想只有中共能带领人民避免被所谓‘外部敌人’侵略的悲剧。”

然而,在中国国内,民众反应可能也不如中共预期。许多网友看出这是又一次的“甩锅”操作,在微博相关新闻下嘲讽表示“再过两天Email(电子邮件)也要检测新冠了”。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尚靖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