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初步调查:多数神秘声波案非敌方所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一种袭击了美国外交官和特工的神秘疾病——“哈瓦那综合症”(Havana syndrome),自发现以来,美国情报员、政府官员和科学家都在试图找出原因。

周四(1月20日),中情局推估,这种疾病可能不是由敌对的外国势力引起。

根据中情局CIA)的初步调查,有关哈瓦那综合症的一系列神秘案件,可能不是因为外国势力袭击美国外交官和特工所导致,其大多数的病例与预先存在的医疗条件、环境因素或压力有关。

但中情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还有二十几个案例无法解释患病原因,这些人员包括最初于2016年在哈瓦那(Havana)受影响者。他表示,CIA将进一步研究可能是遭受攻击的证据。

从哈瓦那综合症被发现以来,全球已有1000多个相关案例。这些患者均出现包括:听到奇怪的声音、头晕、失去平衡、恶心和记忆力减退的症状。

CIA于20日对美国媒体介绍了初步调查结果。

中情局表示,在最初的病例被报告后,数百名美国大使馆和情报机构的雇员开始怀疑他们的症状是否与此有关,而政府机构也要求任何认为可能受到攻击的人提交报告。

“虽然我们达成了一些重要的临时调查结果,但我们还没有完成调查”,伯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执行调查这些事件的任务,并为需要的人员提供全球顶级的护理机会。”

调查结果受到质疑

自2017年访问莫斯科出现严重症状的前中情局高级官员马克・波利默罗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说,这项临时的初步调查结果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他在推特上表示,“他们似乎已经解决了因为大规模数据调用所造成的问题——但核心案件仍然存在。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点?”

一个哈瓦那综合症受害者团体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决定公布报告和这组特定的‘调查结果’似乎是一种失信行为,破坏了国会和总统与我们站在一起,并就这背后的原因达成全政府共识的意图。”

该声明说:“这份报告既没有经过审核,也没有通过机构间的协调,必须作为一个机构(中央情报局)的评估单独存在。”

对于质疑声浪,国务卿布林肯20日表示,调查将继续进行。

布林肯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继续尽我们所能,利用所有资源再次了解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以及谁可能对此负责。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进行调查。”

另一方面,国防部和一个独立的专家小组也在进行哈瓦那综合症的调查,但尚未公布报告。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