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界专家:中国芯片技术落后主流三四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尽管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企图通过“大跃进”的方式大力发展芯片行业,但一位技术专家周三(1月19日)表示,中共比世界尖端芯片技术落后三四代,至少需要十多年才能具有竞争力。

从智能手机、电脑,再到汽车以及家用电器,芯片无处不在。

CNBC1月20日报导,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负责技术和半导体的集团副总裁马里奥‧莫拉莱斯(Mario Morales)说:“(中国芯片)相比国际领先优势,可能落后于三四代。”

“至于半导体前沿科技,我们这里谈论的是16纳米或14纳米及以下的(芯片)——大部分产品来自台湾和韩国,一定程度上来自美国的英特尔。”莫拉莱斯补充道。

芯片是使用一种被称为“光刻”的工艺制造的,高度复杂且昂贵的机器将狭窄的光束照射到经过“光刻胶”处理的硅晶片上,形成复杂的图形。

纳米数表示晶体管的尺寸。纳米数越小,意味着芯片上每平方毫米可以装更多的晶体管。在当今世界,台湾和韩国的高端芯片制造能力堪称顶级,台湾的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等公司已开始量产7纳米芯片。

近几年来,中共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以此推动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包括半导体和人工智能。去年中共在所谓的“十四五”(2021—2025年)计划中,自称要通过“举国体制”生产芯片。

随着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针对华为和中芯国际等中企科技公司的制裁,造成中国的尖端芯片短缺,北京加大了所谓“自力更生”的力度。例如,中国的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美团都开始投资芯片开发。

IDC的莫拉莱斯解释说,尽管中共进行了大量投资,但该国仍需要获得生产高端芯片所需的软件和设备。

中国的很多半导体公司专注服务于电源管理、微控制器、传感器和其它消费相关领域,为其生产各种低端的芯片,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本地需求。这些低端芯片对整个供应链来说也很重要。

莫拉莱斯告诉CNBC,中国公司靠这些低端芯片占据市场份额,他认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可能需要十多年时间,才能真正更具有竞争力,至少是达到科技最前沿”。

“他们有能力支持28纳米(的芯片),并已开始对14纳米进行一些实验。”莫拉莱斯说,“现实情况是,他们需要客户来真正扩展这种生产能力,而中国的很多电子生态系统并没使用这种技术。”

“因此,他们需要美国合作伙伴和客户,或欧洲客户,甚至台湾客户合作,才能有效地提升这项技术,从而降低所需成本。”他补充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