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世界工厂”迁移 台商投资领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几天前,佳能相机宣布,关闭已经开设了30多年的珠海工厂。我们看到,从中国撤资的外商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再加上中国严苛的营商环境,很多外商在选择离开中国,转而到东南亚等国家投资建厂,这其中,跑得最快的还要数台商。那么,中共能留住外商撤离的脚步吗?在后疫情时代,谁又会是下一个“世界工厂”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外商撤资中国 “世界工厂”迁移

实际上,近年来,外商撤资的新闻频频传出,最近,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就在接连报导,中国的制鞋业和服装业都在外移。

报导说,全球制鞋业正在逐渐向东南亚地区转移。如果以2014年为基准,7年间,中国制鞋产业出口额累积缩减了660亿美元,大约是4,300亿元人民币。产能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地区拥有人力、土地、出口税收等方面的成本优势。


另外,由于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汇率环境、贸易壁垒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下降,全球纺织服装产业,也正在向东南亚和南亚转移。

其中,东南亚已经取代中国,成为多数国际服装品牌代工的首选目的地。比如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数据显示,2013年,90%的优衣库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到了2021年,中国合作的代工厂仍占据五成,但是,越南、孟加拉等国家的崛起之势明显。

当然,中共是不会承认外资在大举撤离的。去年11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共商务部官员就曾经表示,外资企业每年有进有出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并且说,总体情况是“进的多、出的少,增的多、减的少”。

而且在近期,中共又在大肆宣传,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将近11,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4.9%。

不过,中共的数据很值得质疑。

大纪元的评论文章就曾提到:首先,中共官方统计使用的是“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但是,这一指标没有反映出外商投资企业终止运营、资产折旧以及撤资等情况。

其次,中共的数据中还包括较高比例的“假外资”,什么意思呢?就是指国内资本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出境外,在取得外资身份后,再返程回流到境内的投资。

比如:香港对内地的直接投资相当部分就是“返程投资”。大陆媒体《财经》2020年报导说:“1998年至2017年,途经香港的返程投资,占到香港流入内地直接投资数量的平均值为44.8%。”

不过,就算是使用中共官方自己报出来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外商撤资的趋势。

根据中共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通过对比2017年和2020年的外商投资前15个主要来源地,我们就会发现:第一,香港是外资最大来源地,实际投资金额从2017年的945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大约1,057亿美元,比重从2017年的69.3%上升到了70.8%,当然这里面有多少“假外资”,我们就无从得知了;第二,台湾和美国的实际投资金额大幅下降,台湾的比重从1.3%降到了0.7%,美国的比重从1.9%降到了1.5%;第三,除了新加坡的投资大幅上升之外,来自韩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实际投资金额和比重都在下降。

所以,看完数据后,我们对中共公布出的外资数据更有疑惑了。

台商大举撤资 中共喊话挽留

不过,有一个结论倒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台商投资是减少最多的,从2017年的17.7亿美元,减少到2020年的10亿美元,下降了43.5%。

虽然,台湾投资在对华外商投资中的比重目前不到1%,但是台资企业的出口值却领先外资群雄,对大陆经济的拉动作用举足轻重。例如,大陆媒体曾经报导,2019年中国出口企业百强,台资企业就占了32家,接近1/3,出口额,占到了中国百强企业出口的43.06%。其中,鸿海集团,也就是大陆所说的富士康集团,就占了11家,出口额占比达到了19.05%。

大家看,台湾对中国的出口如此重要,怪不得中共国台办都要向台企喊话,表示挽留呢。

1月12日,中共国台办的发言人朱凤莲在记者会上表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在今年元旦生效后,虽然台湾并非RCEP成员,但是在中国的台企,可以享受RCEP成员方的关税和原产地规则优惠,并表示欢迎更多台商台企到大陆投资。

只不过,中共表面上释出的“善意”,还真经不起推敲。

有台湾专家说,中共国台办以RCEP对台商提出所谓的“利多”,其实只是“话术”,因为根据RCEP的规定,如果企业的生产地点在RCEP某一个成员国境内,使用的成分超过四成来自RCEP区域内,例如在中国生产、使用的材料来自越南没关系,都属于原产于RCEP的产品,都可以享受到优惠关税。所以,中国并没有为台商提供额外的优惠政策。

台商从中国撤资后 哪些国家最受益?

在进入2021年以来,台商从大陆撤资的动作还在持续。

据大陆财经自媒体披露,2021年1至10月,台湾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和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6%。如果加上11月,这个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到了14.5%。

那么,是疫情导致台商在中国的投资下降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同时期,台商正在积极地在全球开疆拓土。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台当局核准的对外投资金额是94.22亿元,年增长达到了33.84%。

其中,东南亚国家受惠最多。台湾《财讯》报导,据最新统计,2021年台湾对东盟国家的新增投资金额,已经首度超过对中国的投资;显示东盟已经取代中国,成为台商最新的海外投资地。

东盟就是大陆所说的东盟,由东南亚十个国家组成。从图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在2021年前11个月,台湾对东盟的投资大幅跃升,占全部对外投资的比重,从2020年的15%急升到了37.13%,首度超越台湾对中国的投资。

其实,从2010年左右开始,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就开始下滑,投资金额从146亿美元的高峰,下降到了现在的50.17亿美元;占比从2010年的83.81%,跌落到如今的34.6%。

从美中贸易战开打之后,中国的制造优势已经逐渐衰退,全球疫情爆发又加剧了供应链重组,也让人口红利丰富的东南亚国家,逐渐崛起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目前,越南、泰国和印度,已经成为台商布局“新南向”国家投资的三大优先选项。而且由于台商对东盟市场投资起步较早,不少布局已久的传统产业,都已经逐步进入了收割期。

而在东南亚之外,受益于台湾投资的,也包括美国。美国曾在2020年跃升为台商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投资金额达到42.73亿美元,和2019年相比,暴涨了654.22%;投资占比从2019年的5%,上升到了2020年的24%。

当然,台商撤资中国,回流台湾,也让台湾的经济最为受惠。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去年底表示,2021年11月台湾出口415.8亿美元,不但创下单月新高,而且是连续17个月正成长,全年经济成长率可望达到6.09%,创下11年来的新高纪录,台湾的经济成长率,连续两年排在亚洲四小龙的第一名。

而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也提到,这三年扭转台湾最大的动能是台商回台投资:首先是工业区土地炙手可热,价格翻涨,大家都在找地;其次是台商回台壮大制造业,台湾出口成长的力道强劲。

台湾财政部在1月7日表示,台湾2021年的出口额大约是4,464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4%,主要是因为全球缺芯导致了半导体出口大增。从出口对象国和地区来看,中国大陆最高,占到总体的大约42%;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大约是652亿美元。

另外,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美国商会1月19日公布的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有87%的受访者对台湾未来12个月的经济有信心,83%对未来3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更有90%表示对所属企业未来12个月营收成长具有信心,创下了历年新高。

外资不撤 还等什么?

我们看到,对于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外商来说,风险是越来越大,除了美中经贸战、科技战以外,中共还推行反垄断、数据安全法等等监管措施,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企业来说极具挑战性。

而且,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台商,还面临着被列入所谓“台独清单”的政治风险,比如去年11月,台湾远东集团就被质疑,可能跟捐给绿营的政治献金有关,被中共五省市以环保为由重罚了人民币4.74亿元(约7,452万美金)。

并且,在中共提出“共同富裕”之后,中共国台办还宣称,要支持台商成立慈善基金会,“打土豪、分田地”的恐惧阴云也笼罩在台商的头上。

财讯报导说,一位在中国30年的台商直言,“能走的都走了,现在留下来是走不了的!”,还说台商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钱是否可以自由进出”。

事实上,这还真是所有想要撤资的外商所面临的风险。

知名的旅美政经学者程晓农博士,在接受新唐人专访时表示,中共现在正面临着外汇储备的两难境地。表面上,现在中共自夸说它还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是,中共现在也欠着2万7,000亿美元的外债,同时它还有3万4,000亿的外商直接投资。所以,中共的外汇储备处于“一女二嫁”的困境,两头只能应付一头,还了外债,就没有外汇能让外商撤资时拿到了,所以很多台商抱怨说,他想撤资但换不到外汇。

所以,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们,还真得要未雨绸缪,早做打算。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