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不退缩 立陶宛将为受北京制裁企业减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周三(1月19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表示,他准备支持受中共制裁影响的企业

“我们讨论了在当前形势下帮助企业的税收政策,即对公司税制进行修正。”瑙塞达主持会议,讨论如何恢复被中共制裁企业的经济能力,之后他告诉记者,该国已准备好“在必要时启动此类措施”。

瑙塞达还透露,他们谈到了补充营运资金的可能性,以及更好地利用欧盟经济复苏基金的信贷来增进立陶宛企业的利益。

此前,瑙塞达总统要求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提交一份计划,说明如何“缓和”与北京在维尔纽斯开设台湾代表处的争执。

在当天的同一新闻发布会上,兰茨贝吉斯表示他已经向总统提交了计划书。但他强调,缓和局势的努力需要来自双方的意愿才能成功。

“(该计划是)通知北京,我们正在收集其违反贸易协定的证据,并将其提交给欧洲当局。”兰茨贝吉斯部长告诉记者,这些证据很可能会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并可能会提起诉讼。

立陶宛允许台湾开设代表处后,中共对该国进行了打击报复,包括限制立陶宛的出口商,和向欧洲国际组织施压,要求他们放弃立陶宛的供应商。

兰茨贝吉斯指出,欧洲并没有对北京坐视不管,而是正在监测这一情况,并积极研究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有一些方向······可以与我们在北京的同行讨论,我们已经通过欧洲机构直接传达了某些意见”,兰茨贝吉斯说,“今天,最新的升级行动来自中国(中共),走哪条路取决于中国(中共)。”

同时兰茨贝里斯说,立陶宛政府不会改变立场,“退缩不在政府的计划之内”。这位部长还补充说,19日与总统会晤的一些企业代表说,立陶宛公司与中国市场的问题“早在”决定开设台湾办事处之前就开始了。

兰茨贝里斯指出,立陶宛银行(Bank of Lithuania)也认为与北京造成的影响范围有限,事实上,它可以为立陶宛带来相当大的利益。

“如果我们积极工作——我们正在这样做,通过开辟新的市场,带来新的合作伙伴,加强旧的伙伴关系,包括美国,美国的战略支持是极其重要的。”兰茨贝里斯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