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近平关键时刻 党媒意外捅娄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1月21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谢田。

今日焦点:习近平二十大关键时刻 党媒反了?疫情意外打脸“标志政绩”;2021中国GDP第四季度骤跌,惊现中国经济最大“拦路虎”。

【北京疫情流调 意外发现“最辛苦中国人”】

1月19日,中共通报北京朝阳区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岳某。随后,官方公布岳某的流调报告,意外曝光了底层民众的艰苦生活状况。

流调轨迹显示,从1日到18日,岳某辗转二十多个不同的地点打零工,工作范围涉及东城、西城、海淀、顺义等多区,有多日都是在凌晨工作。

岳某的主要工作是搬运装修材料,像是扛沙袋、扛水泥或运送建筑垃圾;工作场所大多是工地、料场、垃圾站。他告诉媒体,扛60斤一袋的沙子或100斤一袋的水泥,“不上楼一袋是1块钱(人民币),3楼就是3块,4楼4块”。为节省开支,他住在石各庄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每月租金700元。

还有一个信息:岳某到北京打零工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找儿子。2020年,他的大儿子在山东威海失踪,报案后,当地各级警方相互推诿,不给调监控、不给定位手机,三个月才立案。当时,他的妻子在派出所门口哭了两天,警方置之不理。

为了找孩子,岳某去过天津、河南、河北、山东等多地,现在在北京一边上访,一边继续找儿子,一边打工养活一家六口。他说,家乡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有病;这个家庭一个月没有一万多块钱根本养不起。

有网友称他是“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舆论对威海公安也是一片斥责。

1. 谢田、秦鹏,岳某的流调轨迹和他的经历,折射出中国哪些现实状况?这次通报说,岳某是在坐上回老家的火车上被控制,强拉下来隔离。有人问,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努力那么拼,却过得如此辛苦?

【二十大临近 统战部下属党媒“反了”?】

一件事情挺蹊跷的:这次采访岳某,详细报导警方不作为、底层老百姓生活苦、求告无门的,是《中国新闻周刊》。这份周刊的主办单位中国新闻社,是中共统战部直属事业单位,就是说它是一家高级别党媒。

之前不少访民朋友对我们说过,想要找大陆媒体关注他们的冤情,几乎不可能,因为不符合“主旋律”他们不让报。正常情况下,北京信访办门口上访的人一年到头排长队,也没见大陆媒体关注的。

但是这次,《中国新闻周刊》看到网民关注岳某的流调报告,不但跟着报导,还挖出背后更多的故事,把舆论推得更高,似乎完全忘了自己“党媒姓党”。

2. 秦鹏,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宣部下令各媒体要大力渲染百姓“安居乐业”的景象,这个我们一会儿会细说,但是中央级别的党媒却在这时对着干。您认为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全民小康是习标志性政绩,也是他连任理由之一)《新闻大家谈

【为二十大“营造氛围” 中宣部下露骨命令】

我们看到一个魔幻的现实:一边是岳某深夜打零工,上访、寻找失踪的儿子,养活一家六口人;不少网友说自己看到消息哭了,“不知道是可怜他,还是在可怜自己”。另一边,中共中宣部近日下达命令,要求大陆媒体都行动起来,为二十大的所谓“胜利召开”,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怎么达到这个效果呢?通知称,中国新年期间,所有媒体人员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力报导“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欣欣向荣”的景象;还要“精心选择”一些代表,体现出民众“获得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通知要求,这类报导要放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等”,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刊播总量;还要用新移动技术,多推出直播报导、短视频等。简而言之,就是要全方位、无死角地确保民众看到大量相关宣传。

3. 谢田,我们知道中共每遇到大事,中宣部都会发文件规定媒体的报导方向。之前,通知一般直接下到各单位,然后被内部人员曝光出来。但是这次,这份通知由党媒“新华社”报导,各媒体大量转发,摆明了告诉老百姓:我们统一协调,为二十大给你们洗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4. 秦鹏,您认为中国现在的新闻行业处于什么状态?有观点认为两三年后,整个中国社会歌功颂德的现象或许超过文革时期。有这种可能吗?

【2021中国GDP增幅出炉 惊喜背后有惊吓?】

媒体被要求舆论造势的同时,中共国家统计局本周也公布数据,在经济上为“十四五”开局造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高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8%,也高于当局在年初确定的“6%以上”的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去年,中国经历了疫情、洪灾、能源价格高企、大规模停电限电、多产业遭到监管打压、楼市低迷等困难。所以数据公布后,外界发出质疑的声音,认为8.1%这个亮眼的数据掺水量不低。

5. 谢田,请您分析一下,8.1%的全年经济增幅是什么概念?可信度如何?

【民众没钱没信心 成中国经济最大“拦路虎”? 】

6. 秦鹏,按照中共数据,2021年,中国经济同比增幅从一季度的18.3%快速低走到四季度的4%;特别是四季度的数据,是近年来罕见的差表现。这个趋势反映出什么问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来自哪些方面、有多大?

7. 谢田,您对2022年中国经济有怎样的预期?《新闻大家谈》

 

优乐客会员新年优惠方案:
2022年费通票大优惠,每个月只要不到$2美金
https://www.youlucky.biz/post/2022-youhui
(优惠只到2/22喔!马上行动)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