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领袖视讯会谈 拟谈印太共同愿景 应对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五(21日)将进行视讯会谈,这是岸田文雄自上任以来,与拜登的首次峰会。据悉双方将聚焦印太局势。探讨中共和朝鲜的威胁等议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任后,11月曾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英国短暂会面。路透社报导,美东时间21日,拜登将与岸田进行首次实质性视讯会谈,双方将针对中共、北韩,以及俄罗斯局势进行讨论。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 (2022.1.20):“(拜登总统)他期待与岸田首相会谈,进一步加强美日同盟,深化两国经济与人民之间的联系,推动共同的愿景,包括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以及安全。”

白宫表示,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日本国家安保局长秋叶刚,20日晚上已经先行通话,为美日领袖会谈做准备。

另外,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外相林芳正,这个月稍早,分别与美国和法国进行的两次部长级会议,都直接点名反对中共不断扩大军力、试图单方面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被视为岸田与拜登这次会谈的基础。

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 (2022.1.18):“我们可以在公开的讯息中表现强硬,但是,发出强硬的讯息是一回事,准备好应对又完全是另一种情况。”

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18日出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线上论坛,表示面对中共加强军事施压台湾,美日同盟检视自己是否已做好应对准备,很重要。

富田浩司 (2022.1.18):“所以我认为重要的是,检视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挑战,这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所有对话,我们正在努力深化这种对话。”

富田浩司指出,台湾是日本分享基本价值和原则的盟友,在区域经济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