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书记因洪灾下台 中央问责未触及省级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郑州大洪灾过去整整半年,中共才宣布追责结果,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等人被免职,多名市级以下官员被问责,但省级官员无人担责。

1月21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了对去年7月20日郑州大洪灾的调查报告。党媒称,该报告已经中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

当天,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召集省委会议,宣布调查报告和北京当局的处分决定。其中,中共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副市长吴福民被免职;市长侯红被降级,副市长李喜安、陈宏伟被记大过处分。郑州市委书记由原周口市委书记安伟接任。

此外,负责郑州地铁5号线工程的8名企业人员被立案侦查并逮捕,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及两名与地铁工程有关的郑州官员被纪委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洪灾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郑州市下辖县区,包括荥阳市、巩义市、新密市、登封市、二七区、金水区地方官员共86人也被“追责”。

去年7月的河南大洪灾中,郑州市区的地铁5号线和京广路隧道大惨案震惊世界。另外,河南新乡市、鹤壁市和安阳市一带也遭遇大洪水袭击,淹水时间超过郑州市,同样死伤惨重。

但这次北京只调查处分郑州市,不触及河南其它地区和省级官员,显示其追责已提前划定了界限。

郑州市瞒报死亡人数 李克强多次下令上报

中共国务院调查报告称,郑州洪灾共死亡380人。但民间普遍怀疑官方数据被瞒报,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远远大于官宣数字。

调查报告中也提到,郑州市各级政府以各种借口拖延死亡数据上报,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直到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要求才上报。

报告中提及的细节显示,这个“中央领导同志”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报告称,去年8月18日至19日,“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河南期间,郑州市已掌握新增因灾死亡12人,但仍不如实报告。而此前国务院官网的报导显示,8月18日至19日到河南勘灾的正是李克强。

中共内斗还是弃卒保帅?

这次针对郑州洪灾的追责调查,是由国务院于去年8月启动,李克强也多次提到追责。当时舆论质疑,此事是否涉及中共内斗

去年6月刚上任的中共省委书记楼阳生,被视作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去年7月的香港《明报》文章称,楼阳生被认为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更上层楼,但这次河南大洪灾或让他仕途受阻。

至于中共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也有媒体认为他是“之江新军”的一员。但也有分析指,徐立毅虽出身浙江,但不属于习近平的核心嫡系。

李克强启动郑州洪灾调查时,有分析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反习势力针对习近平的一次反击。但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李克强只是个弱势官员,河南官员怎样处理需要习近平拍板,当局有可能有意让郑州市一级官员为这次河南洪灾“背锅”。

郑州洪灾发生前,楼阳生曾召集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随后,徐立毅也召集相关会议,对郑州防汛工作提出“五不”目标,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和“重要交通不中断”等。而这种指导思想被认为可能是造成地铁5号线和京广路隧道大惨案的主要原因。

去年8月,在国务院宣布调查郑州洪灾的同时,中共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记者会上通报,全省因灾遇难302人,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而4天前,河南当局通报的全省死亡人数只有99人。时隔4天,当局突然大幅调升遇难人数,而且302人几乎全部集中在郑州市,被指意味深长。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