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经济胁迫立陶宛 结果适得其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中共立陶宛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一事,展开了一连串的贸易打压,但现在却引起了反效果。不仅美欧等国家公开声援立陶宛,台湾政府和企业也纷纷与立陶宛加强合作,协力对抗中共压力。

1月11号,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在与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宣布,国发会在设立2亿美元的“中东欧投资基金”基础上,再加码提供10亿美元的融资基金,提供给台湾或是立陶宛的企业。以促进台湾与立陶宛产业的共同发展。

龚明鑫强调,设立这些基金不仅是要帮助遭受中共打压的立陶宛,也是台湾加强与欧洲国家关系的一部分。

旅美经济学者黄峻:“立陶宛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相对来说,会比台湾要高很多,当然台湾的十亿美金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弥补了立陶宛对中国出口的损失。”

此前,台湾大量进口了被中共取消订单的立陶宛啤酒;台湾烟酒公司也买下被中共海关拒收的2万多瓶立陶宛兰姆酒。

于此同时,台湾甘田食品科技也慷慨买下了遭中共拒收的一货柜立陶宛奶水,化解了中共所谓的“经济惩罚”。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立陶宛在一些科技产业,譬如说像是媒体有报导的这个雷镭射切割产业等等,跟台湾的半导体或者跟台湾的科技硬体,其实某种程度来说可以做一些结合,也有助于台湾进军整个欧洲甚至东欧市场。”

自从立陶宛去年同意在国内设立“台湾代表处”之后,中共就开始处处刁难。不仅在外交上施压,还将立陶宛企业拒之门外,甚至向欧美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切断和立陶宛供应商的供应链,否则就抵制他们。

1月10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要求立陶宛“纠正错误”,他还批评美国为立陶宛打气,破坏了所谓的“一中原则”。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回应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他强调,美国会继续扩大、深化与立陶宛的双边关系。

黄世聪:“中国这几年的这个态度,我觉得已经引来国际社会普遍的不满。你用国家力量去试图改变一些经济的作为,我觉得国际社会也有一些互相资源的体系出现。”

此前几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9个北约成员国的外长通话,关切中共胁迫立陶宛的问题,他也公开对立陶宛表达支持。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7号在与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通话时再次表示,面对中共的经济胁迫,美国坚定支持立陶宛和欧盟。

戴琪强调,美国将与欧盟和其成员国合作,通过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等途径,反制中共的胁迫性外交和经济施压行动。

美国进出口银行去年与立陶宛签署了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

1月5号,德国新任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记者会上,同样对立陶宛表达声援。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就与立陶宛团结一致而言,情况也是如此。作为欧洲人,我们与立陶宛站在一起。”

黄世聪:“我觉得这种国际互相支援来对抗中国的这个状况越来越明显。如果中国还用这种方式去胁迫别的国家,只会让更多原本可能站在你这边的国家了,倒到另外一边的阵营里面去,这个可能会对他们中国的外交形象,都会招来一个非常负面的效果。”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称,欧盟正在计划推出“反胁迫法案”,针对中共的经济胁迫行为进行反制,虽然法案内容还需要协商,但有法国官员透露,欧盟可能会提前采取行动支持立陶宛。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