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大陆人回家过年难 处处阻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中国传统新年临近,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时候,但对于中国的打工者来说,回家过年却成了一种奢望。隔离、拘留等极端防疫措施,让打工者苦不堪言,感叹:“回家好难!”

陕西商洛打工者吴先生:“太难了,简直是一把心酸泪!哎······回家真是九九八十一难,比九九八十一难还精彩。”

在上海工作的陕西商洛打工者吴先生说,他接到父亲病重的通知,16号从上海出发,120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没一刻休息,开车到家附近,却回不了家。

吴先生:“我当时也着急,因为我老爸住院,我在外面一年回来一次,就是回不来。我在高速路上,死活三个高速路口不让下,转过来转过去,我上上下下十来次。后来实在不行了,我都疯掉了,我从大老远一千多公里开车回来了,我不可能再原路返回去了。”

吴先生说,当时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还说要拘留他,他让对方拘留。经过一天一夜的折腾,最终得以回家隔离。他感叹“回家好难”,这过程太惊心了,让他终身难忘。

比起其他打工者,吴先生算幸运了。

1月22号,陆媒报导,在深圳工作的广西籍吴姓女子,在回家的高铁上接到通知,落地后要7天集中隔离,加7天居家隔离,集中隔离酒店每天300元自费。她如同被浇了一盆冷水,考虑再三后,下车返回了深圳。

还有打工者向新唐人投诉,他们去年12月被公司派到内蒙古满洲里市,参与建方舱医院,被隔离14天,公司不给隔离费,现在付不起隔离费,也没钱回家过年

满洲里国宝小区隔离房农民工李女士:“信访部门也不给我们解决,人家说信访部门也不欠你们钱,不应该找我们。我们现在找住建局,然后看看能给我们一个回复嘛。因为拨款都是住建局给拨的。”

网上还流传河南一名县长的视频,警告所有从中高风险区返乡的人员,先隔离再拘留,引发批评。

新唐人记者李韵、顾晓华、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