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喷发掀异常巨浪 秘鲁漏油危机下紧急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3日讯】南太平洋汤加王国海底火山1月15日大规模喷发,除了让该国面临“前所未见的灾难”,其引发的异常巨浪也导致南美洲的秘鲁发生漏油危机,因沿岸地区漏油持续蔓延,秘鲁当局22日发布环境紧急命令。

发生漏油事故的炼油厂位在利马附近的本塔尼拉(Ventanilla),隶属于西班牙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团(Repsol)。一艘油轮15日正在卸货时受到异常巨浪影响,导致6000桶原油外漏,使这些海滩遭受污染。

秘鲁环境部长拉米雷斯(Ruben Ramirez)说,在利马(Lima)附近漏油事件影响三处海滩长达3公里的海岸线。

环境部并表示,174公顷的海洋、海滩和自然保护区受漏油影响;这一面积相当于相当于270个足球场。

相关人员虽已清理漏油数日,但因水中的原油不断扩散,环境部表示他们现在发布紧急命令,是因如今距离最初泄漏地点已达40公里。

据这项为期90天的命令,秘鲁政府表示,计划针对21处海滩实施“永续管理”。秘鲁政府也将向力豹仕集团求偿,认为该集团得负责紧急清理行动。

漏油事件不仅污染海滩,也导致鸟类死亡并重创渔业与观光业。上周,顿失生计的渔民以及其它靠海维生、仰赖观光业的当地人发起抗议、表达不满。

2022年1月21日,在秘鲁的度假胜地安康镇上,一名男子从海里捡起一只沾满油污的死鸟。(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过,这一西班牙能源巨擘表示,漏油之所以发生是太平洋海底火山喷发引起异常海浪导致的。秘鲁政府没有示警世界另一端的海底火山爆发可能会导致汹涌巨浪,因此该公司不对漏油事件负责。

力豹仕集团22日也发表声明,简要说明了动员1350人使用各种设备进行的清理工作,并说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处理漏油的补救事宜”。

2022年1月17日,在秘鲁卡亚俄省的一个海滩上,清洁人员正在清除石油。(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汤加海底火山大规模喷发,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学家贾文(James Garvin)表示,相当于5到10个百万吨TNT炸药引爆,威力较1945年8月广岛原子弹爆炸强500倍以上。

汤加先前表示,因为大量火山灰喷发出来,当地水源已遭严重污染,面临“前所未见的灾难”。20日,澳洲和新西兰救援运输机,抵达东加主要机场。这座机场花了数天清理,终于把火山灰清理干净。

2022年1月20日,秘鲁文塔尼利亚,一名力豹仕集团的雇员在卡维罗海滩岸边被漏油污染的岩石上行走。(Marcos Reategui/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1日,秘鲁度假胜地安康发生漏油事件数日后,停泊的渔船的鸟瞰图。(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0日,清洁工人在清除利马北部避暑胜地安康镇附属海滩上的油污。(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