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批中共“清零式”防疫 外界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6日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公开对中共的清零式防疫提出批评,直言如果北京当局继续坚持这种防疫政策,将对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造成严重负担。此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日前,美国多位研究政治风险与经济贸易的专家,就此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wa)上周五(1月21日)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线上活动时,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她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越来越像是一个负担,影响中国自身及全球经济复苏。

她在发言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高度传染性,事实证明,原来的那些封城、全员检测和入境隔离等严厉措施已经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北京当局仍然坚持实行所谓“零容忍”的严厉防疫政策,不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一项负担。为此,她呼吁北京当局放弃现有的清零式防疫政策。

奥尔基耶娃的上述发言被西方媒体广泛报导,并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与讨论。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26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的到来改变了疫情的进程,现在可能是北京修改政策的时候了。 他说,就像IMF所提出来的问题,“你不改政策可能就有风险了,而且不仅危及你(中共),而且危及世界” 。

此前,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共防疫“清零”政策对世界经济来说,更多意味供应链中断和更大范围内更持续的通胀。

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IMF的总干事,奥尔基耶娃近日公开对中共“清零政策”提出批评,应该是“后面有非常大的压力”所致。

丁弘彬分析指出,IMF虽然不是中央银行,但是IMF在世界经济活动里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就像各国政府会要求自己国家的中央银行表态一样,IMF也需要在中共政府顽固执行“清零式”防疫的问题上作出表态。因此,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出来讲话,应该也是迫于IMF其他会员国的压力。

丁弘彬表示,他相信在短期内,中共政府仍然会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我想短期内我们应该不会看到动态清零有任何的改变,它会继续动态清零。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这个头,可能是未来动态清零做调整的先声。”

目前,中国国内的疫苗接种率虽然很高,但是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使用的灭活疫苗对于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种防御能力很低,基本上对接种者发挥不了什么保护作用。对此,德国知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曾表示对中国疫情充满担忧。

“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则就最近美国运输部以对等的方式取消中国航空公司44个来往美中的航班会的事件进行了评论。他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取消航班的事件,或许会对北京当局的清零政策带来很大压力。

他说:“中国(中共政府)如果不想彻底闭关自守,那它就必须要打开国门。一旦要打开国门,它不调整动态清零的政策是万万做不到的。”

李恒青表示,随着全世界都做到与病毒和平共处,社会恢复到正常状态,那时候如果落在最后的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受到的影响,就将是“非常巨大的了” 。

路透社日前在一篇报导中指出,哪怕只是出现少数感染病例,中共政府也会采取非常僵硬的应对措施,将导致不少大都市被封城,或者是重要贸易港口停止运作,对世界供应链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此前,柏林洪堡大学夏里特医院(Charité)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库尔特教授(Tobias Kurth)在参加德国之声电视台的一次访谈节目时也表示,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快速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中共政府所追求的“零感染”,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