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开行原副行长何兴祥被双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6日讯】日前,中共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中共中纪委网站1月26日发布消息称,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日前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

中共中纪委通报指,何兴祥滥用金融审批权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给国家造成特别巨大损失,不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对抗中共审查;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等。

通报还称,何兴祥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入职就业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最后表示,何兴祥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隐瞒境外存款等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决定给予何兴祥开除中共党籍及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何兴祥出生于1963年,曾任中国银行上虞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嘉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2003年3月,何兴祥任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4年9月升任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8年4月转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4年10月,何兴祥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4月,他转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后任副行长。

2021年9月,何兴祥被查。

据陆媒1月26日报导,何兴祥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开行“落马”的第三名高管。2016年,国开行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被调查,后一审获刑14年。2019年7月,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调查,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大纪元评论员陈思敏曾撰文说,姚中民曾任河南副省长,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旧部。姚中民在国开行首届监事长的任命,就是与首届董事长陈元一起。前者深耕20年,后者掌权15年,国开行系统与江泽民腐败集团之间,形成了既长且粗的利益链条。

文章指,国开行曾有两大“金援”手笔,一是薄熙来主政期间“重庆模式”的大金主;一是2012年与博裕投资──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私募基金,一起参股阿里巴巴。

国开行前董事长胡怀邦落马涉三大案

胡怀邦落马被指涉及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以及曾任甘肃武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三大案。

《财新周刊》曾报导,胡怀邦安排国开行推进的项目,包括华信、海航集团这样已发生重大案件或濒危的企业,国开行都是最大贷款行。

华信从国开行获得近千亿元贷款支持。华信是1949年以来给银行业造成最大贷款损失的第一大案,其中胡怀邦责任最大。

海航集团则被指从国开行获得贷款共800多亿元人民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